“华水首任院长钱正英的故事”之三 “大国重器”的担纲者———钱正英对三峡工程的重大贡献

来源:河海大学发布时间:2022-10-24

2020年11月1日,新华社以《“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为题公布,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工程质量满足规程规范和设计要求、总体优良,运行持续保持良好状态,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全面发挥。

本文讲述钱正英为三峡工程两次勇担重任的经历。

第一次:主持三峡工程重新论证

众所周知,围绕三峡工程该不该建、怎么建争论了数十年。考虑到移民、泥沙、资金三个方面的问题,1983年3月,水电部提交了《三峡水利枢纽150米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1984年4月,国务院原则批准该报告,三峡工程前期准备工作陆续展开;1984年10月,重庆市向中央提出了《对三峡工程的一些看法和意见》,认为150米方案把西南水陆交通枢纽重庆置于库外,建议中央考虑采用能基本解决长江上游航运问题的180米方案;1986年4月,中央决定对三峡工程开展重新论证,由钱正英主持重新论证工作。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钱正英一开始也没有想到由自己主持重新论证工作,虽身为水电部部长,但国务院已成立了三峡工程筹备领导小组,当时对如何开展重新论证也有很多不同意见,以及由谁主持重新论证商量了多次亦定不下来。最后中央决定由钱正英主持重新论证,钱正英也同意接受这个任务时,一位领导开了一句玩笑,说钱正英是“赤膊上阵”,钱正英回答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凡是了解三峡争论历史的人,都能理解这两句“玩笑话”的份量!

钱正英主持三峡工程重新论证工作

1986年6月,钱正英任组长的论证领导小组成立。她要求,论证工作要充分发扬民主,让大家把意见都讲出来,所有问题都要在论证中搞清,最后由中央去审查和决策;争论要严格界定在学术和业务的范畴。因此,自始至终没有人因为反对建三峡工程而受到任何打击报复。

论证领导小组共聘请了来自各部委、高校、科研院所的21位特邀顾问和412位专家,其中半数以上来自水利水电系统以外;成立了地质、建筑、水文、防洪、泥沙、航运、电力、设备、移民、生态、施工、投资、规划、经济14个专家组,对以往的研究成果进行全面复核和重新论证。还有一些持反对意见、因不是相关专业专家而没有进专家组的人,也邀请他们参加扩大会议讨论。论证中还委托有关单位开展各种实验,所以实际参加论证的达数千人。

就这样,原来文件规定论证一年,实际用了两年八个月。对此,钱正英说,就是为了把各方面问题搞深、搞透、搞实,不搞夹生饭。对不同意见,钱正英认为,提不同意见的人都是出于爱国热情和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正是由于有了不同意见才促进了论证的深入。她要求把不同意见汇编后印发给所有专家,以进一步深化论证工作。

重新论证得出了“三峡工程对四化建设是必要的,技术上是可行的,经济上是合理的,国力是可以承担的。建比不建好,早建比晚建有利,建议早作决策”的结论;意见比较一致地选择了坝顶高程185米、正常蓄水位175米、总库容393亿立方米、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年发电量1000亿千瓦时、水库回水可改善川江航道600公里的建设方案,工期18年,主体工程开工后第9年第一批机组发电;“一级开发,一次建成,分期蓄水,连续移民”。

论证结束后,钱正英说,尽管有些专家仍有一些不同意见,有几位专家甚至没有在论证报告上签字,但在论证中他们都起了很大的作用,有的过去不认识,后来都成了很好的朋友。不少专家也说,原来一直以为钱正英是一个革命家,可是一旦与她打过交道,都会被她在水利水电领域的独到见解和洞察力所折服,不得不承认她是一位胸怀宽广、颇具战略意识的水利大家。

“我有责任搞清楚三峡”

说起同意接手重新论证工作,钱正英深有感慨:“我自1952年当副部长,1975年当部长,经手的大大小小水库也数不清了……心想搞了那么多年,三峡究竟是怎么回事,我有责任搞清楚。”因此,谈到三峡工程的方方面面,钱正英如数家珍。

关于总投资,钱正英说,按1990年价格,三峡工程的静态投资是570亿元,我们很怕有漏项,专家组经过认真核算,认定它是可靠且留有一定余地的。动态投资,就是加上施工期间的利息和物价上涨指数,估算是1000至1500亿元。物价因素,由于三峡工程有投入也有产出,投入的物资价格上涨,产出的电价也上涨,因此不影响它的经济效益。

关于国力能否承受,钱正英说,三峡工程投资只占建设期间国民生产总值的0.73‰,还不到此前上海宝钢的一半。而且三峡筹资的关键是开始发电前的12年,即3年准备期和9年建设期,发电以后资金就可以自给,建成第二年即可还清贷款和收回投资。另外,华东、华中两大经济区预测2015年需电量达2亿千瓦,你不建三峡也要建其它电站,无论是水电还是火电,这笔投资总是要花的。

关于是否会变成“无底洞”,钱正英说,570亿元主要分成三块,即工程、移民和输变电。第一块工程298亿元,包括土建和机电设备。土建的关键是工程量是否包得住,如果地质出了问题,就成“无底洞”了,而三斗坪的地质是坚硬的花岗岩,这个工程量就可以包得住;机电设备主要是发电机组,国内机电行业完全能够自己制造。第二块移民185亿元,这是最不好把握的一块,但三峡的补偿标准是最高的了,加上变单纯经济补偿为走开发性移民的道路,因此心里比较有底,有信心做好。第三块输变电87亿元,几条线路包括到上海的输电线路,都算进去了。

关于为什么所需资金、物资主要取自国内以及是否会诱发通货膨胀,钱正英说,我们建议三峡工程建设立足于国内而不搞合资,主要是因为电是不能出口的,你用人家的钱将来就要由国家还外汇,经济上不划算;还有,你用人家的钱就要买人家的设备,国内机电行业就不同意。三峡工程虽然规模巨大,但年平均用水泥72万吨、钢材13万吨、木材11万立方米,而1991年我国水泥、钢材、木材的产量已分别达2亿吨、5500万吨、5500万立方米,可见占用生产资料的比重极小,不致影响物价和诱发通货膨胀。而且当时国内水泥市场过剩,机电行业也不景气,因此三峡建设实际上可以启动市场,带动许多产业。

“移民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钱正英在主持三峡工程重新论证的时候,亲自担任了14个专家组中的移民组组长。她说,我一直认为,水电站是大坝加上移民组成的,眼睛光盯着大坝是不行的,那么大的库容和发电量从哪里来?还不是靠移民!移民是建设大型水利工程最大的、关键性的问题,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过去我们在移民工作上有教训,一些水库的移民工作留下了后遗症。建设三峡工程,我们之所以敢于采用蓄水175米的方案,是因为对移民工作心里比较有底、比较有信心了,认为可以做好,也有条件做好。

首先,移民总数虽然很大,要迁移100多万人口,但分散在19个县,每一个县移民的集中程度还没有现在有的水库那么高。

其次,三峡移民一半在城镇,一半在农村。城镇居民相对比较简单,只要把城镇搬到一个较高的地方,工厂照样生产,机关照样办公。关键是农民,这次要淹没36万亩的耕地,这就要在高处因地制宜地开发一些土地。

钱正英深入库区与将迁移群众亲切交谈

有信心的另一个原因,是那些要淹没的地方都是贫穷山区,城镇街道就像“一线天”,没办法再建设了,农村也多为一小块一小块的“大字报田”。现在有185亿元投进去,可以重新规划,对环境改造和脱贫致富也是一个最好的契机。因此,移民安置工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吸取过去的教训,把发展生产、改善环境、提高生活水平作为移民安置工作的宗旨和目标。

过去的教训主要是工作简单粗糙,敲锣打鼓把人送走了,后续工作不到位,迁移农民纯粹在小农业而不是在大农业中安置,还要他们自己解决粮食问题。有的地方该种林的不种林,该搞果的不搞果,偏要他们种粮食,结果粮食又不长,既造成了生活问题,也破坏了水土保持。这次针对过去的问题,经过总结和研讨,以改革的精神提出了移民工作的新办法,即改消极赔偿为积极创业,变救济生活为扶助生产,将移民安置与库区建设结合起来,走开发性移民的道路。对三峡库区移民也不硬性要求粮食自给,而是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牧则牧,宜粮则粮,粮食不够可以补给,这一部分农民即使全部供给也就是1亿多公斤。

“开发性移民”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国务院决定在三峡库区进行试点。新办法也受到库区干部和群众的欢迎与支持,增强了各级政府做好移民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自1993年至2009年,三峡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持续了17年,共移民131.03万人。验收结论显示,移民生产生活状况显著改善,库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二次:挂帅三峡工程质量检查

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1993年9月,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成立,陆佑楣(1956年毕业于华水,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总经理;1994年12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正式开工。

由于三峡建设初期出现了一些质量事故,一度引起人们对工程质量的担忧,社会上对此议论纷纷。1998年,新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找到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钱正英,要她组织一个权威的专家组,代表国务院为三峡工程质量把关。1999年6月,钱正英任组长的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成立,时隔13年,76岁的她为三峡工程建设再次挂帅出征。“不留隐患是三峡工程质量最低标准”

钱正英率专家组每年两次深入三峡建设工地检查工程质量,并向国务院报告。她说,专家组是以对国家、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审慎态度,来对三峡工程进行质量检查的。她在工地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不留工程隐患,是三峡工程建设的最高原则,也是三峡工程质量的最低标准”。她在听取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汇报时,都要求少说不说成绩,多谈问题与教训。这段时间出现了什么质量问题?出了问题是怎么处理的?处理后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是否影响将来蓄水安全?问得细,追得紧,查得深。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兼三峡设计代表局局长郑守仁(1963年毕业于华水,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说,施工中出现问题,“她首先就看你设计正确不正确、有没有问题。现在看来,通过专家组在检查过程中不断对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正,使设计方案不断完善,才使三峡工程顺利竣工和正常运营。”

2002年11月,专家组完成例行检查回到北京,钱正英收到了两封信。一封是武警水电指挥部写来的,恳请钱正英为他们即将出版的《质量事故警示录》作序。该书收录了武警水电部队施工质量事故的典型案例,目的是总结和吸取教训,警示和教育后人,从而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武警水电部队的各项光荣任务。钱正英欣然命笔:“该书反映了部队党委敢于正视问题的坦荡胸怀和勇于揭露矛盾的务实作风,难能可贵……作为一支承担工程建设任务的施工部队,没有工程质量上的合格,就不可能做到政治上的合格……我也希望水电领域的其他施工单位以及其他领域的施工单位,都能从中受到教益”。还有一封是参加三峡工程建设的一个工程局写来的,信中说因为钱正英在一次质量检查总结会上批评了他们,使他们的信誉严重受损,影响了好几个工程项目的中标,“请求钱副主席在适当的时候为工程局正名”,钱正英断然拒绝。

在钱正英的严格要求和身先士卒下,专家组成员都做到在检查过程中不辞辛劳、不留死角,指出问题毫不客气、不留情面,监督整改一丝不苟、不留隐患,成为三峡工程最严格的把关人。

“让三峡工程经得起全国人民检验”

由于温差、热胀冷缩等原因,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后出现裂缝是很难完全避免的世界性难题。三峡工程在浇筑高峰的1999年到2001年,连续3年保持400万立方米以上的高强度施工,最高年浇筑量达548万立方米,远远超过巴西伊泰普水电站创造的年浇筑320万立方米的世界纪录。2000年冬,三峡大坝泄洪坝段出现多条裂缝,虽然都是表层裂缝,但专家组仍高度重视,把该领域17名全国知名专家请来会诊,采取了4道处理措施,直到专家组认定“万无一失”为止。

在专家组的影响下,“让三峡工程经得起全国人民的检验”成为全体员工的共同目标,三峡工程每年的质量验收合格率都是100%。但在三峡建设者眼里,合格率已不是考核的标准,优良率才是考核的标准。三峡工程优良率1999年是80.7%,2000年为81.5%,2001年达86.2%,2002年又提高到91.9%。

2003年,三峡工程开工后的第十个年头,险峻的西陵峡谷间,奔腾的长江惊涛中,三峡大坝巍然屹立。按照计划,三峡水库将于6月1日开始蓄水。

蓄水前,国务院验收组对大坝进行了最后的鉴定验收,结论是:已建成的三峡大坝,质量满足设计要求,水库蓄水是安全的。

蓄水后,大坝似一堵坚不可摧的高墙,挡住滚滚东流的大江,坚如磐石,稳如泰山,“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钱正英在陆佑楣陪同下检查三峡工程建设

钱正英挂帅的质量检查专家组为三峡工程如期顺利建成并发挥巨大的综合效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三峡工程设计负责人之一钮新强(1983年毕业于华水,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说,钱院士带领的专家组给了我终生难忘的教育,一是要求严格、学术严谨,我在几次汇报中被问得下不了台,迫使我们对设计作进一步的反思、调整和优化;二是深入现场、实地查看,甚至夜间不通知任何部门及个人,直接到工作面进行检查;三是既坚持原则又鼓励创新,他们对我们的教育是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郑守仁院士说,意义更为重大的是,通过质量检查专家组的严格要求和三峡工程的实践锻炼,培养出了一支过硬的队伍,包括设计队伍、施工队伍和监理队伍。

这个工程,这支队伍,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峡大坝考察。他在详细了解三峡工程建设以及防洪、发电、通航、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后,对技术人员说,今天到三峡大坝来看一看,感到很高兴、很激动。国家取得这么伟大的成绩,这也是你们作出的贡献。国家要强大、民族要复兴,必须靠我们自己砥砺奋进、不懈奋斗。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会是欢欢喜喜、热热闹闹、敲锣打鼓那么轻而易举就实现的。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通过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试想当年建设三峡工程,如果都是靠引进,靠别人给予,我们哪会有今天的引领能力呢。我们自己迎难克坚,不仅取得了三峡工程这样的成就,而且培养出一批人才,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为我们国家有这样的能力感到自豪。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上下同心,13亿多中国人齐心合力共圆中国梦。

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奖代表发奖。长江三峡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在论证、建设、移民等各个环节和领域为三峡工程做出重要贡献的河海大学位列获奖单位名单中。(钱恂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