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就是青春最亮丽的色彩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即将画上句点。赛场上的残疾人运动员勇于超越、团结拼搏,奏响了坚韧不屈、乐观进取的生命凯歌,引发青年学子连连点赞。

“突破自我,创造奇迹。”河海大学2020级力学与材料学院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邵一川难忘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火炬点燃的场景。

“加油!当蓝衣志愿者搀扶着手持火炬的李端登上了舞台时,在电脑屏幕前的我和全场的观众一样,屏住了呼吸。火光在空中晃动,每一位观众的心都被提起。那声‘加油’打破了这种紧张的氛围,全场观众都一起鼓掌、呐喊,为李端鼓劲。终于,他成功了!”邵一川说,“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次仪式,更是向全世界的宣誓。他们从来不需要别人的同情和怜悯,他们需要的,是每个人的尊重与鼓励!而北京冬残奥会就是这样一个舞台,向世界人民展现了残奥运动员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

“北京冬残奥会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享受运动、参与竞赛的平台,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扇认识残疾人运动员们勇敢迎接生活挑战,书写奋斗、友谊、梦想故事的窗口”。河海大学2020级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本科生李海源深感每一份热爱都值得被用心对待:“冬残奥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为广大残疾人,为所有青年树立了榜样,他们的拼搏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重量和色彩。作为一名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学子,我愿意为新时代的中国港口建设、航运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一个残奥运动员的故事都是震撼人心的,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生命的美丽在于自信勇敢的绽放,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河海大学2020级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杨经娜印象最深刻的是,看似简单的动作往往需要练习无数遍,残疾人运动员付出更多,苦难摧毁不了他们只会使他们变得更强大。在她看来,“如果说北京冬奥会是一场竞技之美,那么冬残奥会就是一首精神颂歌。他们用无畏的勇气、不屈的信念、强大的意志,挑战一个又一个极限,绽放了生命之美”。

在河海大学2020级公共管理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生刘祎培看来,残疾人运动员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我信,故我行”。“机遇是通过个人的拼搏创造出来的,成就是通过个人的努力奋斗而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也将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用文字、用镜头,记录下青年一代奋力拼搏的美好瞬间,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貌。”

“为你们永不言弃的精神喝彩!”河海大学2020级河海里尔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唐伟桓相信,北京冬残奥会虽然结束了,但当点点光源汇聚起来就能温暖整个世界。

“北京冬残奥会启示我们,整个社会要对残障人士特别是同龄的残疾人给予足够的关心和包容,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追逐人生梦想。作为机械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我期待用专业所学来服务更多残疾人,让他们和我们一样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唐伟桓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

新闻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fb82188bdd274b7bb6ad435d022752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