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进校园!听听大国工匠是如何炼成的

全国劳模、全国先进工作者是如何炼成的?他们的工作初体验有什么不同?5月12日,河海大学举办“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校友先进事迹报告会暨专题党课”活动,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的校友夏风、宋金松、何光华、沈斌、罗兴应邀作专题报告。

在工作中大展光彩的他们,刚工作的初体验也并不算特别美好。

“我们的初心使命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是在实践中摸索发展出来的。”全国劳动模范、国网江苏无锡供电公司的何光华校友说。

何光华介绍,2000年参加工作后,她就迎来了自己第一个职业迷茫期。她发现自己的“白领梦”遭遇了蓝领农民工的现实,一线作业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工作量极大,没有厕所,乘坐的是没有空调的货车,出入的是灰尘漫天的施工现场,设备装置很原始,受天气、电场影响很大,夏天晒、冬天寒,人生中第一次眼冒金星就是在220kV变电所大停电工作中,长时间蹲守试验,突然站立来的时候。

此时,她看到身边的女班长在繁忙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始终坚持总结,“我想这是她成为行家里手的关键,也让我看到了职业价值感。” 何光华说,“矛盾困难在哪儿,群众需求在哪儿,我们的工作就要跟进到哪儿,这是责任担当,也是对个人提升的极限挑战。”

20多年来,何光华结合工作实际,带领团队切实解决现场的工作难题,填补了世界范围内相关领域技术和配套工器具上的空白,获得国家专利61项,取得了8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及管理创新奖励。

全国先进工作者、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质量安全处处长沈斌校友1989年毕业后分配到了中港二航局三公司,在镇江大港参加了港口工程建设施工,1994年参加了沪宁高速公路镇江枢纽的建设,担任当时那里最难的一座桥的施工主管技术员,这是他负责的第一座桥梁。

“这座桥长400米,采用满膛支架现浇工艺,单位同事无人做过,怎么办?”沈斌说,当时他专门到上海,那里正在建设内环线高架桥,都是满膛支架施工,他骑着自行车,花三天时间把内环线约30公里支架施工现场,转了整整一圈。

具体怎么设计?他请教参加过南京长江大桥建设的老专家,以专家的计算书为样板, 利用一个月的时间,依葫芦画瓢算出了一本完整的设计计算书。期间又把学校的材料力学、钢结构课本学了一遍,这才明白支架体系的梁板就是连续梁,立杆就是压杆。

经此一算,他精通了满膛支架工艺,独立完美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座桥,这个工程是二航局第一次获得鲁班奖的工程。他在内部刊物发表的关于这座桥的施工论文,成了后续二航局技术人员满膛支架施工的计算范本。

全国先进工作者、长江委水文局中游局副局长罗兴2006年从河海大学毕业来到长江委水文局岳阳分局工作,上手工作后,他就开始琢磨技术创新工作,

2009年,分局所管辖的螺山水文站配发了一台进口的Trimble(天宝)GPS罗经,该仪器能够解决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受铁质船体干扰,提高流量测验精度。

为了摸索仪器使用方法,他“啃”完了上万字的英文指南,兴冲冲带着同事一起上船比测。然而,测试结果并不理想。多次失败之后,同事们已经不抱希望了,但他却静下心来,好几天脑海里不断回想推敲问题出在哪,“甚至半夜也会惊醒,想着是仪器哪儿设置不对,然后一个翻身就从床上起来重新琢磨。”

经反复推敲琢磨,调整参数设置,并大胆再次进行测试。随着一次次比测通过,他终于掌握了该仪器使用方法,解决了高水位期比测误差大的问题,为后面测站的使用提供了借鉴经验。

在仪器研究方面,别人不敢碰的故障设备仪器,罗兴偏偏迎难而上。一台价值26万的进口仪器在工作现场无法使用,他拆开后找出问题在内部一截二极管上,于是花3块钱买了二极管换上并成功修复;一台仪器信号时有时无,他拆开后发现干燥剂全部卡在电路板上,于是买了两把钟表刷,花了一整天把干燥剂一颗颗清理下来,使得设备运转良好……工作上出现了一些故障数据,他如获至宝,仔细分析,探寻故障源头,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当地的报告会上,全国劳动模范夏风校友还作了题为“河海人的家国情怀”的事迹报告。他从事公路、水运工程建设30余年,用行动诠释着“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的建设铁军精神。

全国劳动模范宋金松校友作题为“担当有为 做新时代创新型工匠”的事迹报告。从零开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面对失败毫不动摇,最终在玉米深加工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继超说,“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河海大学9名校友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们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师生,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活动,既是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新时代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的重要载体,也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从思想上锤炼、在行动中践行的重要途径。学习劳模精神,就是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实干家,希望师生向先进典型学习,从他们的奋斗故事和感人事迹中汲取力量,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张春平 编辑/高若婷)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10513/794f7bd03c2f495282b25c13bffc79b8.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