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办新能源及未来技术发展战略研讨会

5月21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相约龙城、同心聚能”活动——河海大学新能源及未来技术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常州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举行。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鹏举、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院士、校长杨桂山出席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华能国际电力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庆伟、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谢亿民、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叶林、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赵晓林、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吴鑫华、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段文会和中国五矿集团首席科学家曾滨等十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河海大学服务常州 “新能源之都”和“国际化智造名城” 建设展开战略研讨。河海大学常务副校长李俊杰、副校长郑金海、副校长陆国宾参加活动。

唐洪武代表本次活动承办单位致辞,对出席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和行业精英表示热烈欢迎,对常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河海大学在常办学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唐洪武在讲话中表示,学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深度融入长江教育创新带,深刻把握“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在常州新校区布局建设信息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机电工程、新能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应急管理与安全、水土保持、经济与金融、河海里尔、未来技术十大学院,为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和江苏创建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做好全方位、高层次人才供给和科技支撑。他表示,本次战略研讨会是乘着江苏发展大会的东风,借力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以校地双方融合互促的再深化、再发力、再提升,为新能源之都区域创新体系、“强富美高”江苏新实践注入创新智慧和澎湃动能。

蒋鹏举在讲话中指出,河海大学在常州办学近40年,对常州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蒋鹏举详细介绍了常州锚定“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全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壮大,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拔节起势最新进展。他表示,常州历来重视产学研合作,探索出“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常州模式”, 希望河海大学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以常州新校区建设为战略支点,将新能源、材料、控制等优势专业与常州市“新能源之都”“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紧密对接,布局建设新能源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致力于突破关键未来技术,建设高端创新平台,落地科研和产学研标志性项目,培养高端人才,打造高校和城市双向赋能新典范。

研讨会上举行了聘任仪式,聘任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谢亿民教授为河海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名誉院长,校长杨桂山为谢亿民院士颁发聘书。会议现场发布了河海大学新能源类及未来技术领域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江苏银行助力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金融政策,河海大学相关学院和研究机构与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常州市重大创新平台和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常州市科技局局长李磊向与会专家全面介绍了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常州新能源产业概况和打造新能源之都的创新行动。河海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名誉院长、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谢亿民围绕河海大学未来技术发展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新能源、智能制造等行业的十一位院士、专家就我校充分发挥人才、科技等方面集聚优势,深化校地合作,推进产教融合等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河海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落子两湖创新区主阵地,与地方重大科研平台牵手合作,与行业领军企业共建高水平研发平台,广揽高层次人才,建设新能源学科,探索未来技术,既有利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也为常州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蓄势赋能,有力推动了城市和高校的双向奔赴、相互成就。

常州市有关部委办局负责人、常州市新能源和智能制造领域相关企业负责人、河海大学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产学研合作伙伴代表、教师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