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河海大学丰收节开幕

9月24日,由河海大学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江苏省水利学会农村水利专委会协办的第四届河海大学丰收节开幕式暨“农村水利与乡村振兴”主旨报告会在江宁校区举行。河海大学副校长许峰、江苏省水利学会农村水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唐荣桂、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农村供水处处长胡孟、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江苏省水利学会农村水利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及会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许峰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河海大学农水专业创办70周年,几代农水人秉持“抱朴守真,求实创新”的农水精神,在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上为我国水利事业和农业农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此次丰收节活动能够进一步激发师生“三农”服务的责任与担当,广大师生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气概、坚忍不拔的品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国家农村水利与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唐荣桂在致辞中表示,河海大学丰收节是学校精心打造的文化活动,丰收节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专业教育和劳动实践融入校园文化,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展示学科特色,推动科技创新。他希望,丰收节活动能越办越好,不仅成为全校师生交流共融的文化平台,也成为宣传我省农村水利和农业农村发展的文化名片。

胡孟作了题为“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农村水利与乡村振兴”的特邀报告,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现阶段保障粮食安全、饮水安全的重要性,以及乡村振兴新形势新要求,并明确指出乡村振兴中农村水利大有作为。

丁艳锋特邀作了题为“智慧农业发展路径”的报告。他以智慧农业出现的背景、特点、组成、应用场景以及未来展望五个维度向大家做了具体介绍。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智慧农业”分论坛学术报告会,江苏省水利学会农村水利专业委员会交流座谈会等活动。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河海大学举办的第四个丰收节。丰收节将持续一个月,旨在通过高端学术论坛、中华农耕文化进校园、节水园区劳动教育实践、优质农产品展销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服务“三农”的使命和担当。(文/曾欣、刘金晶 图/时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