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大讲堂2023年第二十三期暨庆祝河海大学建校108周年学术活动

来源:地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7

报告题目:土壤蒸发与植被蒸腾遥感估算与验证

报告人:宋立生教授

邀请人:沈月千副教授,潘鑫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3.11.10(周五)14:30-16:30

报告地点:河海大学江宁校区笃学楼107室

报告人简介:

宋立生,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领域包括土壤蒸发和植被蒸腾遥感估算与验证,干旱植被响应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面上1项,青年1项),发表SCI期刊论文5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Journal of Hydrology等国内外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讲座简介:

地表蒸散发及其组分土壤蒸发和植被蒸腾是地球系统中碳、水和能量循环的关键过程,而当前地面观测的空间代表性有限,难以满足大尺度应用需求。利用遥感模型和不同卫星观测数据成为当前获取大尺度地表蒸散发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基于能量平衡的地表蒸散遥感模型在土壤水分胁迫下的精度还有待提高。为此,我们将土壤水分耦合到双层能量平衡模型中,解决了土壤和植被组分温度错分问题,实现了土壤蒸发和植被蒸腾准确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