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大讲堂2023年第二十二期暨庆祝河海大学建校108周年学术活动

来源:河海大学发布时间:2023-11-03

报告题目:特色的北斗与未来的PNT

报告人:杨元喜院士

邀请人:何秀凤教授

报告时间: 2023年11月7日(星期二)15:00-17:00

报告地点: 河海大学江宁校区笃学楼208室

报告人简介:

杨元喜,西安测绘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IAG Fellow,ION Fellow;现任北斗系统副总设计师,测绘卫星工程总师,《测绘学报》主编,《Satellite Navigation》主编;先后获求是青年实用工程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航天基金会钱学森“杰出贡献奖”,连续多年入选全球排名前1%高影响力学者(Stanford)。长期致力于大地测量与卫星导航领域研究,为我国PNT体系建设及应用服务提供理论支撑。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被引超过15000次;2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以上奖励。

报告简介:

报告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本设计和特色功能,分析了系统目前基本PNT服务性能以及六大特色服务性能,梳理了北斗在多个行业领域的应用模式,提出了北斗系统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描述了以北斗为核心的综合PNT基础设施体系构架、自然PNT信息源体系架构以及弹性PNT技术体系架构,重点分析了其中有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