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水大讲堂2021年第二期:DDA耦合数值模拟技术的开发及其应用

来源:水电院发布时间:2021-03-19

题目:DDA耦合数值模拟技术的开发及其应用

时间:2021年03月21日 10:00-11:00

地点:水电馆420会议室

 

报告人:日本九州大学 陈光齐 教授

主持人:王  媛 院长

主办单位:河海大学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

数值流形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报告提要:

报告从DDA耦合数值模拟技术出发,分别介绍DDA与流体SPH耦合方法,DDA与固体SPH耦合方法,DDA与DFM耦合方法。并将分享DDA耦合方法在诸多领域的应用,诸如:边坡灾害预测、堵江分析、泥石流分析以及隧道涌水事故分析。

 

报告人简介:

陈光齐,日本东京大学行星地球物理系博士毕业,现任日本九州大学基干教育院和土木及城市建设系教授,长期从事非连续变形分析(DDA)方法与程序开发及滑坡应用、地震岩土工程及地质灾害风险分析等方面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崩塌落石、长距离滑坡和碎屑流等地质灾害的数值方法方面,首先研发DDA实用软件(DDAWorkTool);首先提出高阶流形元方法,相关论文SCI引用次数达80余次;首次提出采用“基于地震蹦极效应的破坏土石运动的多重加速模型”来解释滑坡的高速远距离运动现象。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在岩土工程地质灾害数值模拟与工程应用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学术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