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卢纯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百年三峡专题报告

来源:校办发布时间:2018-12-27

12月23日,全国政协常委、三峡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卢纯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百年三峡专题报告。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徐辉校长主持。

卢纯教授以《百年三峡 国之重器 水电典范——三峡工程的伟大成就、集群创新及重要启示》为题,从三峡工程的重要标志节点和总体结论、三峡工程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及重大创新、三峡工程建成运行以来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新要求、三峡工程的重要启示及未来发展思考四个方面,系统展示了三峡工程这一大国重器、世纪工程,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突出贡献,让与会师生对三峡工程、世界水电工程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全面思考。

卢纯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凝聚了中华民族几代人的心血与智慧,是人类改造大江大河、构建人水和谐的新篇章。长江治理开发由洪水控制向洪水资源利用转变,突破了很多关键技术,初步破解了水库移民世界难题,展示了中国治水思想无穷魅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现代工程文明成果。他深入分析了三峡工程建成运行以来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和新要求,强调应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审视三峡工程长期安全运行、持续发挥和拓展综合效益以及优化水资源合理配置问题,在更大的系统范围内和长时间序列中审视重大公共工程建设,让各利益相关者参与决策,确保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和帕累托优化。三峡工程自兴建以来,不断迎难克艰、自力更生、集群创新,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无论是在政治还是经济上都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卢纯教授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哲学思维,为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带来了重要启示,也为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战略性指导。为进一步深化报告会成效,卢纯教授与学校相关领域教授,围绕报告相关重大前沿科技问题等开展研讨交流,探索精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充分施展学校行业特色优势的新模式。(瞿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