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理学院数学与交叉学科系列学术报告

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1

报告题目:寒旱区环境演变研究“科技领域云”的建设与应用

报  告  人:张耀南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寒旱区科学大数据中心

时      间:2018年6月2日(周六)9:30-11:30

地      点:励学楼B219

报告人简介:

张耀南,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寒旱区科学大数据中心主任,所级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甘肃省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甘肃省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主要从事基于地学大数据、模型和高性能计算地学e-science研究,地学大数据模型表征,数据工程防灾减灾应用。先后主持了5期“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特殊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冰川冻土学科点”项目,重点基金“基于建模框架的生态-水文模型构建及参数模拟”。国家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的“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以及科学院“高寒环境联合监测研究云的建设与应用”、军工重点基金、军工重点部署等30多项。主要构建了基于3M(Monitoring、Modeling、Manipulating)平台的地学e-science研究体系、高寒环境联合监测与研究云环境、集成时空建模环境HOME及基于模块化的iGBHM分布式水文模型,地表水PRMS与地下水模型ModFlow的耦合等。首次尝试将地学科学数据应用到国防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