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深化合作服务治黄新发展

来源:河海大学发布时间:2017-08-12

811日,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一行访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黄委),双方围绕人才培养、学术合作、科研攻关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联合成立“黄河研究中心”达成共识。

黄委党组书记、主任岳中明介绍了黄委基本情况,表示黄委秉承“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建设“防洪减淤、水沙调控、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水资源水生态保护、综合管理和能力支撑”六大体系,加快推进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强调,黄委与河海大学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关系,特别是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感谢河海大学为黄委输送和培训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治黄事业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他表示,学校成立的“黄河研究中心”,与治黄事业需求相契合;希望双方以此为平台,不断深化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强人才、科技深层次交流,共同探讨高层次水利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资源共享新机制,协同解决重大治黄科研技术难题,一起努力开创治黄事业新局面。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道席表示,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河海大学在高端人才、国家项目(课题)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希望今后加强与学校“黄河研究中心”合作,开展战略研究,共同提供年度咨询报告;并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联合科研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新代表示,近年来在业务多元化和市场国际化等方面加大开拓力度,公司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为治黄事业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和水利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沟通联系,共同策划大项目、解决大问题、多出大成果。

唐洪武书记感谢黄委及委属各单位对河海大学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长期以来双方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取得了重要合作成果。当前,学校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三全育人,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强人才定制化、本土化培养,培育出更多符合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他强调,学校不断创新机制体系,探索建设改革试验区,深化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现在,学校依托一流学科建设,成立了黄河、长江、淮河、太湖等流域研究中心,采取首席科学家制,旨在解决各大流域的关键技术与管理问题。希望能与黄委联合成立黄河研究中心,汇聚双方高端人才,聚焦黄河水问题,系统思考,提出科学方案、合理化建议,形成黄河水问题的年度“蓝皮书”,以此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并诚挚邀请岳中明主任在合适时间到校为河海学生讲课,引导学生在领略治黄事业的生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和明确责任使命。

徐辉校长表示,河海大学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构建以“水”为核心的世界一流学科和科研高地,必须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办学,坚定不移地依托行业、服务行业。他介绍了流域研究中心和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建设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强调成立的流域研究中心和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就是要建设水利新型高端智库,在流域机构以及地方水利部门重大决策咨询上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学校已与淮委联合成立“淮河研究中心”。他希望双方围绕国家战略和治黄需求,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促进双方资源优势互补,构建协同创新长效机制,共同开展前瞻性的关键技术研究,特别在优势学科建设、专业方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科研体制机制、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实质性合作,为黄河水利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黄委副主任苏茂林、以及黄委办公室、人劳局、国科局,黄科院、设计公司等部门与单位主要负责人,学校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于洪军)

来源:党办、校办 编辑:李海峰 责任人:万国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