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能电院:Fish friendly turbines: ecological evaluation of hydropower structures using sensor fish technology and acoustic telemetry

来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能电院、水电院发布时间:2016-05-27

报告题目传感器鱼和声学遥测技术在水电工程生态友好性评估中的应用(Fish friendly turbines:ecological evaluation of hydropower structures using sensor fish technology and acoustic telemetry)

邓志群 博士 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能源与环境部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首席科学家

报告时间2016年5月30日(星期午14:00-1600

报告地点闻天馆104报告厅

主办单位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报告人简介

邓志群现为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能源与环境部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首席科学家(Chief Scientist)。他在2012年被选为美国78位杰出青年科学家之一参加了美国工程院(NAE)组织的工程前沿年会。在2014年被选为美国30位杰出青年科学家之一参加了由美国科学院,NAE,以及巴西科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巴西-美国科学与工程前沿大会。他获得了2015年PNNL最高工程科技奖和四次PNNL杰出贡献奖。他还担任了国际能源组织水力发电与鱼专题的美国代表。他已发表80篇SCI期刊论文,技术报告90篇,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发表特邀专题报告。同时担任了四个国际性SCI期刊编辑或编委成员,包括Journal of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和Nature的Scientific Reports。

主持承担了多个水力发电和生态水利学的研究项目,获得了美国能源部,美国陆军工程兵团(USACE),美国外交部,和美国公共设施部门的资助。同时,还在三文幼鱼声学遥测系统(JSATS)进行多个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大坝性能评估项目中担任首席工程师。目前,邓志群领导了一个涉及多种专业领域的团队,包括化学、电池学、电子工程、机械工程、环境工程、材料工程以及渔业生物学。他建立的生态声学与流体实验室(http://bfl.pnnl.gov/)是一个涉及到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型实验室,并取得了美国实验室认可协会(AL2A)的国际认证。实验室主要致力于生态科学与工程的相关研究,重点为水力发电、风能、海洋能以及其他流体动力能源系统等方面的环境监测与风险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