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半导体氧化物和硫化物纳米结构单元的组装体及其功能化

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5-18

报告题目:半导体氧化物和硫化物纳米结构单元的组装体及其功能化

人:武祥教授。

报告时间:2016519日(周四)下午4:00

报告地点:励学楼B219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武祥,工学博士,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校拔尖人才和青年学术成就奖获得者。主要从事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合成、结构与性能表征,以及纳米材料在环境和能源领域的应用。已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如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Energy,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 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2篇,其中影响因子10.0以上2篇, 4.0以上的论文20篇。论文被引用次数1200次,H因子为20。现主持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和黑龙江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各一项。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省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担任美国科学出版社期刊Materials Focus国际编委会成员,Sciences of Advanced Materials国际编委会成员。

报告摘要:

当今社会所面临的各种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如健康,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等,纳米技术有望提供一些革新性的解决办法。过去的二十年是纳米材料研究快速发展的时期,尤其是一维纳米材料,由于它们在许多方面潜在的应用,一直是人们研究的热点领域。然而,关于控制一维纳米结构生长的潜在机制,人们仍然没有很好的理解。目前尽管作了大量的探索,可控地合成纳米材料仍然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揭示纳米材料的控制合成与微观结构的本质关系,在实践中发展新的合成路线,制备新的结构,是无机纳米材料研究永恒的课题。本报告主要讲述课题组近5年来在半导体纳米材料(氧化物和硫化物)形貌与结构调控,及其在污水净化和超级电容器电极制备等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