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与材料学院:基于卫星遥感对城市气象与环境变化的研究

来源:力材院发布时间:2016-05-06

报告题目:基于卫星遥感对城市气象与环境变化的研究

:王桂玲副教授(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海洋学院)

    201659日下午200

地    :江宁校区致用楼507

主办单位:力材院水力学流体力学研究所

报告简介:

城市高强度的物资消耗与人类活动正改变着地表类型和生物多样性以及水文系统,并以累积效应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在局地、区域甚至全球尺度上城市化与全球环境变化之间的交互以及影响后果,已成为当前全球城市生态与环境变化研究的焦点问题,而问题的解决有待于对城市化过程在地表增温效应的物理过程机理的深入研究,因此,准确监测和评估城市化过程对城市热岛强度以及区域地表增温的影响成为当前重要的科学前沿问题。

基于遥感资料对地表热力过程参数化是研究地表能量收支的重要手段,广泛应用于植被、土壤等地表类型的区域地表热通量与水热平衡参数的确定。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利用卫星遥感手段分析城市化进程和城市热力环境特征参数,如何进行城市地表热力过程参数化以及应用不同尺度的城市大气边界层的数值模式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