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河海优秀学子――董百华

来源:发布时间:2005-09-07

  7月中旬,在河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锦州小分队活动期间,笔者在锦州港监理公司总经理办公室走访了我校的校友董百华总经理。

  董百华是河海航海系87届毕业生,毕业后分配到锦州港工作。87年参加工作后,董百华凭借着在河海学到的扎实的专业功底,踏实的工作作风,很快做出了成绩,受到领导的重视。两年后,被提升为锦州港工程处处长,成为了当时锦州港最年轻的中层干部。经过18年勤勤恳恳的工作,董百华总经理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现任锦州港监理公司总经理,负责对锦州港工程实施进行全程管理。

  锦州港是中国渤海西北部400公里海岸线唯一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商港,是辽宁省重点发展的北方区域性枢纽港,于1986年开工建设,1990年正式通航。1993年初,锦州港在全国港口行业率先实现政企分开实行股份制经营并成为中国第一家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港口。1998年5月和1999年6月,锦州港B、A两种股票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锦州港是中国北方港口中唯一A、B两只股票同时上市的港口企业。

  作为河海的学子,董百华总经理深深的眷恋着母校,对母校的一草一木怀着深厚的感情。在整个谈话中,他始终围绕着“母校”这个主题,谈着母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笔者首先向他介绍了此行的目的:欢迎他参加母校九十华诞庆典。弹指一挥,母校已经走过了九十春秋了,他感叹到。接着,他深情并茂的向我介绍了他在母校的学生生涯,从入学到毕业,一个个闪光的时刻让他难以忘怀,仿佛又回到了母校,回到了过去。他还特别感谢了他的辅导员和班导师――杨士魁和吴朝国老师,是他们让他记住了“我饮河海一滴水,我献祖国一生情”,学会了奉献。毕业三年后,董百华总经理曾经回到母校,看望老师和同学,并目睹了当时母校的快速发展。最后,他向笔者简要地介绍了监理公司的性质和作用。

  在会谈结束时,笔者与董百华总经理合影留念,并相约“10.27”这个特殊的日子,在母校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