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河海的传统在新世纪发扬光大――张长宽校长在200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05-09-08

各位研究生新同学: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河海大学2005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今年入学的1855名研究生(包括1545名硕士生和310名博士生,其中有22名外国留学生、17名来自海军的研究生, 13名我校与法国里尔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河海大学是一所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理工结合,经、管、文、法等各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声誉。在90年的办学历史中,已培育了7万余名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和建设者,其中产生了一大批学术大师、治国之士、领军之将和兴业之才。学校将于10月27日隆重举行建校90周年校庆庆典,同学们到时将有机会领略众多杰出校友的风采,聆听他们的人生感言,从他们的身上汲取到前进的力量和智慧。我相信,同学们参加90周年校庆活动的经历一定会让大家充分感受到90年河海的厚重与辉煌,一定会给大家的成长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具有90年历史的河海,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建校之初,学校就制定了三条教育方针,即注重学生道德思想,以养成高尚之人格;注重学生身体之健康,以养成勤勉耐劳之习惯;教授河海工程必需之学理技术,注重自学辅导、实地练习,以养成切实应用之知识。在20世纪80年代初,学校在总结数十年办学实践的基础上确定了“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十六字校训。20世纪90年代,学校提出了“育一流人才”的目标。进入21世纪,学校进一步凝炼出“致高、致用、致远”的“三致”教育理念,进一步培育“我饮河海一滴水,我献祖国一身情”的“爱国、爱水”的校园文化。可以说,九十年的河海已经形成了“重道德、能吃苦、强实践、严要求、会创新、讲精神、善学习、促发展”的教育传统和人才培养特色。而所有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个河海人应该学习、继承和发扬的,也是在座的各位同学在读研期间和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应该学习、继承和发扬的。只有继承和发扬这些传统,大家才能真正融入河海大家庭,成为一个真正的河海人;也只有继承和发扬这些传统,大家才能在读研期间充分利用河海的各种资源不断发展自己完善自己,也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实现人生价值,做一名成功的河海人!
  如何做到继承和发扬河海的传统呢?在此,我结合同学们即将开始的学习、研究生活谈几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首先,继承和发扬河海传统,务必坚持“严格要求”。
  希望大家认真想一想,“我们为什么来河海,来河海该干些什么”。希望大家是为求真知而来,是为求学问而来。只为求大师之名而来,其学问必不扎实;只为积大富之利而来,其学问必多浮躁;只为求大官之威而来,其学问必难规矩。不扎实,多浮躁,难规矩的学问,于人于己均不利。只有怀着“不为成大学者,只想做大学问;不为成大富翁,只求干大事业;不为成大官员,只愿建大功勋”的志向来读书,在做人、做学问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诚信为人,严谨为学,才能求得真才实学,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其次,继承和发扬河海传统,务必坚持“求真务实”。
  当前学术界一定程度上存着浮躁之风,这种不良风气在少数研究生的学习研究过程中也有所体现,如:不深入工程与社会实际,不愿在深入的科学实验与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不清楚自己课题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就匆匆选题,重复劳动,学术研究起点低;研究成果急于用‘短平快’的方式推出,希冀一鸣惊人;文献综述不扎实,列了不少书目和文章,事实上并没有下功夫去研究透;引文一大堆,中国的、外国的,古代的、现代的,事实上有些自己也没有看过;不肯下大气力修改和校阅,错误频出。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要坚决杜绝以上的各种表现,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精神,通过扎扎实实的研究,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坚持求真务实,基本的一点就是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古人说:板凳须做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科学研究工作是一件十分艰苦的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必须求真务实,必须埋头苦干,才能做出成绩来。
  第三,继承和发扬河海传统,务必坚持“探索创新”。
  对研究生来说,一方面是学习,一方面是研究,主要是研究。做研究一定要有创新,创新的出发点是发现问题。我们不少同学缺乏问题意识,一些专家学者到学校来做学术报告,讲完后,同学们提不出多少有质量的问题。学术讨论课也是如此,上面老师讲完了,同学们没问题。当然,这种现象与我们长期生活的教育环境、教育模式有关,填鸭式教学在很大程度上扼杀了一些同学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但缺乏探索创新意识和精神也是重要原因。
  对于做研究来说,寻找问题、发现问题恰恰是至关重要的。要发现问题,首先需要好奇心,人类的高级思维自惊奇和疑问开始,永不满足的好奇心是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好奇心的枯竭意味着创造力和智力生活的衰败。要发现问题,还必须充分地了解你的研究对象。牛顿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有所发现;马克思的《资本论》是对传统经济学的批判,但正如西方学者指出的,他“读尽了在他之前的每个经济学家的作品”。我们做研究工作,应该尽可能地收集掌握充分的材料,才能发现并提出问题。要发现问题,还要有勇气,有信心。不迷信权威,不迷信已有的结论,提出新的研究问题,开辟新的研究方向,拓展新的研究领域与视角。要提出问题,还要有科学的、创造性的思维方法。我校吴中如院士读哲学家艾思奇的《唯物辨证主义纲要》一书读了好多遍,就是为了培养科学的、创造性的思维方法。我们要努力超越自我,超越传统,不要局限于思维定势,要努力从新角度,以新方式来思考问题、发现问题,不断探索创新。

  同学们,今天的河海,经历了90年的漫长旅程,正面临着自身发展历程中的又一次重要机遇和转型,那就是从“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理工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向“具有国际一流水利学科与若干优势学科、多学科综合发展、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历史性转型。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学校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为此,我们会努力为大家提供学习和研究的良好环境与氛围。同时,还将继续积极探索“理论训练+工程(社会)实践”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我们已经建设了长江研究生培养基地、黄河研究培养基地两个国家研究生创新中心,目前正在建设国家研究生创新中心“西部研究生培养基地”,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开展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问题的科学研究,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与国外知名高校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力度,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的机会。

  同学们,新世纪的祖国为大家的成长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具有90历史的河海为大家的学习进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优越的条件。衷心希望大家以今天为新的起点,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河海的传统,始终坚持严格要求、求真务实和探索创新,在短短几年的研究生阶段,积累更多的学识,增长更大的才干,培养更好的素质,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重要价值的人才!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