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办力学与创新型人才培养高层论坛

来源:发布时间:2009-11-16

   力学与创新型人才培养高层论坛暨力学创新型人才培养研讨会于11月14日至15日在河海大学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暨研讨会。河海大学校长王乘教授出席开幕式致欢迎词,并为获得河海大学徐芝纶力学奖一等奖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琪教授颁奖。河海大学原校长、江苏省力学学会原理事长姜弘道教授主持开幕式。
  王乘校长首先代表主办单位对参会并在会上作精彩报告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来自各兄弟高校以及我校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到:力学学科是我校办学特色与优势的一个重要组成,也是我校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利学科与若干优势学科、多学科综合发展、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保障。我校的力学学科经过以徐芝纶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力学教师的艰苦创业与不断进取,形成了强化基础、注重应用、为水利服务的明显特色与优势,在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水利、土木等行业以及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且富有成效的贡献。本次会议的举行,一定能为我校力学学科专业的发展提供许多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还能为我校与力学相关的更多的学科专业带来许多有益的启示。
  在高层论坛上,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所长李家春院士作了题为《坚持素质教育,培养优秀人才》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原校长程耿东院士作了题为《计算力学的发展和精英技术科学人才的培养》的报告;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副主席、清华大学余寿文教授,台湾淡江大学冯朝纲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琪教授也作了报告。在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力学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题进行了充分地交流。
  本次论坛暨研讨会由河海大学和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和江苏省力学学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