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 01
    2023.01
    报告人:邢小罡,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报告时间:2023年9月6日(星期三)下午16 : 00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海洋学院507会议室主持人:王桂芬副教授报告人简介:邢小罡,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河海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导。2008年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学博士,2008-2011年法国滨海自由城海洋学实验室博士后,2015-2017年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特邀教授,2022年入选浙江省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国际Argo计划BGC-Argo数据管理工作组成员,自然资源部杭州全球海洋Argo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2029世界海洋观测大会青年规划委员会成员。主要从事BGC-Argo(生物地球化学Argo)浮标数据的质量控制及其在海洋生态动力学中的应用研究。
  • 10
    2023.10
    报告人:刘秦玉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报告时间:2023年7月11日(星期二)上午9:30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科学会堂102室主持人:宋翔洲教授/院长报告人简介:刘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动力气象学,数值天气预报,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地球物理流体力研究工作,1993 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博士生指导教师;1995年获青岛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和政府特殊津贴;曾多次获山东省,青岛市妇联的表彰;2002年至今为青岛市拔尖人才;2008年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曾获1986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0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0年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她作为第一完成人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黑潮与大气环流相互作用动力机制的研究”获1997年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三等奖,“南海上层海洋环流、热结构的季节和季节内变化特征及形成机制”项目2004年获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曾获青岛海洋大学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岛海洋大学先进教师、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市巾帼科技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巾帼建功活动先进个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 01
    2023.01
    报告人:张海江讲席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告时间:2023年7月3日(星期一)上午10:00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海洋学院507会议室主持人:王毛毛教授报告人简介:张海江,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并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2003年获得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W-Madison)地震学博士学位。2004-2007年在UW-Madison担任助理和副研究员,2007至2012年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Research Scientist。主要从事不同尺度地下结构成像和矿产开发诱发地震研究。已发表SCI论文上百篇论文,包括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Geology、EPSL、GRL、JGR等期刊。Google学术引用超过7500次,H指数为46,2021和2022年入选Elsevier地球物理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2010-2013期间曾担任美国地震学会学报(BSSA)的副主编(AE),2016-2021期间分别担任国际地学期刊JGR-Solid Earth和GSA-Bulletin
  • 16
    2023.16
    报告人:刘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报告时间:2023年06月19日(星期一)16 : 00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闻天馆104报告人简介:刘君,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洋岩土工程、水工结构工程以及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完成国家“973”课题、重大科技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科研课题30多项,目前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各1本,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获授权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报告提纲:1. 海洋开发中的岩土工程问题2. 岩土大变形分析方法3. 海床土强度参数原位测试装备和数据解译4. 桩靴基础的穿刺破坏5. 海上风机基础的可靠性优化设计6. 新型锚固基础的安装与稳定性7. 海底滑坡与海底管道的稳定性8. 结论与展望
  • 09
    2023.09
    报告人:李洁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报告时间:2023年06月12日(星期一)上午10 : 00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海洋学院507会议室腾讯会议室ID: 743 212 489主持人:赵 哲 教授报告人简介:李洁,博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导。2010年于云南大学获微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科院南海所工作;曾于韩国生命工学院(KRIBB)、美国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访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热带海洋共生微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功能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中科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等15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Engineering、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Systems、Coral Reefs等工程和微生物领域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51篇。参编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21
  • 18
    2023.18
    报告人:魏立新,研究员,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报告时间:4月18日(星期二) 上午10:00,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海洋学院507会议室报告人简介:魏立新,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研究员,海洋气象预报室主任,兼任中国气象学会理事、北京气象学会理事、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深海科学与技术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海洋气象学、极区天气与气候方向的研究和预报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过908专项课题、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点研发等多个项目,发表论文多篇,曾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1)。
  • 18
    2023.18
    报告人:刘志飞教授,同济大学报告时间: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下午14 : 00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海洋学院507会议室主持人:姜仕军教授报告人简介:刘志飞,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999年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学博士毕业,2001年同济大学海洋科学博士后出站、并留校任教至今;2001年评为副教授,2004年晋升教授;现任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南海深海沉积过程和南海陆源碎屑沉积物从源到汇的海陆结合研究,通过现代过程现场观测和大洋钻探长期记录分析,研究深海沉积动力过程的机理及其不同时间尺度的全球变化响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点项目等10余项,代表性研究成果在Science、Earth-Sci Rev、Geology等期刊上发表。曾获法国国家棕榈学术骑士勋章。
  • 27
    2023.27
    报告人:杨海军教授,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报告时间: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16: 00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科学会堂102室主持人:冯涛副教授报告人简介:杨海军,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2003年8月-2020年2月历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副教授、教授、博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气候动力学、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及大洋环流等方面的基础研究。过去的工作揭示了热带-热带外气候相互作用的大气桥梁/海洋隧道机制;提出了太平洋年代际振荡海盆模理论;从理论上解决了耦合气候系统大气-海洋经向能量输送变化的Bjerknes补偿机理;提出青藏高原的隆升决定了现代全球海洋热盐的格局;建立了一个大西洋热盐环流多百年际自维持振荡理论。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报告简介:长时间序列的代用资料表明地球气候系统存在着数百年时间尺度的气候变率,这种变率产生的原因及机制一直是困扰气候学家和考古学家的重大科学问题。报告人建立了一个大西洋热盐环流多百年际自维持振荡理论,能够很好解释观测与数值模式中发现的多百年际变率,帮助我们深刻理解气候系统多百年际变率的起源,并将有助于理解过去5000
  • 01
    2022.01
    1111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会议主题:The Fourth Workshop on Recent Progress of the Scaled Boundary Finite Element Method会议时间:2022/12/3-2022/12/4会议形式:Zoom会议ID:865 5345 2257 会议密码:202 212会议议程:见图
  • 10
    2022.10
    报告人:宋玉财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报告题目1:在高原探寻铅锌宝藏(博导讲座)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下午2:00-3:30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闻天馆503会议室报告题目2:黄铁矿Re-Os定年及MVT矿床中黄铁矿成因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下午4:00-5:00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海洋学院507会议室主持人:苏金宝副教授报告人简介:宋玉财,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自然资源部第二梯队人才;国际矿床地质学会(SGA)亚洲区主席、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矿床地质》编委、《Science Bulletin》特邀编委、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2016年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3/15)。目前主持有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EG、EG special publication、MD、GR、CG、OGR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 31
    2022.31
    报告人:李旋博士后,复旦大学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上午9: 00-10:00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海洋学院507会议室报告人简介:李旋,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士后,于2013年、2016年、2019年先后获得兰州大学学士、上海海洋大学硕士和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19年7月到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做博士后研究。主要基于误差非线性增长理论研究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动力机制及其可预报性。已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10篇(第一作者8篇),担任多家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同时以骨干身份参与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报告摘要:大气是复杂的非线性系统,它对于初始状态和外强迫等极其敏感,微小扰动随时间快速增长从而导致大气可预报性的丧失。在可预报性领域,真正的难题是对于极端天气和气候的预测,得知提前预测出来的时间,有利于预防灾害的发生,降低灾害的影响。传统可预报性方法对于极端事件可预报性的定量估计存在着不足,因此我们从误差非线性增长角度,提出一个新的理论方法——向后非线性局部Lyapunov指数方法(BNLLE),来定量估计极端事件可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