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土壤与地下水重非水相液体(DNAPLs)精细刻画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328日,河海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土壤与地下水重非水相液体(DNAPLs)精细刻画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参加会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线上参加会议。

郭继超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对与会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各协同单位的支持与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在各方面为协同单位提供更为有效的支撑和保障,营造最佳的创新环境,为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创造条件。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合作,开展好协同创新工作,共同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积极贡献。

王磊强调项目实施对国家生态环境改善与地下水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参加单位要协同组织好项目各项工作,攻克关键技术,中心也将全程关注项目的推进,为项目的实施做好支撑和服务工作。

会议成立了以朱永官院士为组长,赵林教授、孙卫玲教授、张文辉教高、周连碧正高、仵彦卿教授、陈梦舫研究员、吴吉春教授、周志芳教授为成员的项目咨询专家组。项目负责人王锦国教授首先代表项目组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关键问题、研究目标、实施路线与研究内容、任务分解与课题设置以及预期成果和考核指标。随后,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各自课题的目标任务、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与方案、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一致认为该项目目标明确、科学问题清晰,研究内容丰富,技术路线合理,实施方案总体可行,并从研究方案的细化、各课题间的分工协作、项目示范工程的落实及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对策等诸多方面给出了宝贵建议。

“土壤与地下水重非水相液体(DNAPLs)精细刻画关键技术”项目由河海大学主持,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地质勘查技术院等联合参与。项目聚焦土壤-地下水系统中DNAPLs污染物赋存与迁移过程精细刻画,突破精细刻画技术、驱动机制理论和模拟可视化方法等理论与技术瓶颈,形成可推广的DNAPLs三维动态可视化精细刻画技术体系,应用于石油行业和化工行业典型污染场地,为国家“双碳”目标下土壤-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课题负责人以及技术骨干成员等参加会议。(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