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来源:组织部发布时间:2023-09-07


9月7日,河海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校党委书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唐洪武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副组长任利剑到会指导。校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桂山主持会议。

唐洪武指出,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锚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紧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聚力解决突出问题,一体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把握“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的要求,坚持学深细悟,筑牢信仰之基;二是把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的要求,扑下身子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找实选题;三是把握“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要求,抓实整改整治、直击要害破题;四是把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要求,设计实施“改革奋进重点任务”,乘主题教育之势,着力破解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提升学校办学新格局。

唐洪武强调,通过主题教育,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有了新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师生员工获得感有了新增强,校园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下一步,要着眼长远长效,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学校主题教育成果,充分运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的成功经验,深入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不断筑牢服务“国之大者”的思想根基。二是进一步增强履职本领,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进一步树立时代新风,不断夯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根本保证。四是进一步强化实干担当,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甘晖组长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海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高位谋划,组织领导严密有力;学思践悟,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动真碰硬,调研整改精准有效;攻坚克难,事业发展亮点纷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学校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增强,落实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政治底色进一步鲜亮,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人心力量进一步凝聚,切实体现了“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精神,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师生的充分认可。他结合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及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围绕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持续深化“以学铸魂”,进一步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持续深化“以学增智”,进一步增强运用“六个必须坚持”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能力本领;三是持续深化“以学正风”,进一步增强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的责任担当;四是深化“以学促干”,进一步增强奋进新时代、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精神力量。

杨桂山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以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做好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推动发展上务求实效,在常态长效上久久为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创业激情和奋斗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河海力量。

会上,水文水资源学院、信息学部、公共管理学院、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七指导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成员,党委各部门和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党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文/王颖 图/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