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9-07

9月7日,我校在江宁校区隆重举行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杨桂山,典礼嘉宾、河海大学杰出校友、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戴济群,常务副校长李俊杰,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副校长郑金海,副校长陆国宾出席典礼。5572名本科新生参加典礼。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为新生代表佩戴河海大学校徽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杨桂山首先做题为《砥砺奋进挺膺担当》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2023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河海大学因水而生,缘水而为,顺水而长。回顾百余年办学历程,从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到华东水利学院,再到今天的河海大学,学校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践行着“治水救国”“治水报国”“治水强国”的历史使命。他表示学校将依托一校两地三校区的空间布局,持续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巩固提升传统优势学科、培育拓展特色新兴学科,聚力打造保障国家水安全、引领世界水科技、参与全球水治理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他对新生同学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爱党爱国。百余年来,爱党爱国始终是河海最鲜亮的底色。作为河海学子,希望同学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持将个人奋斗“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蓝图”,用澎湃激情奏响“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二是要坚持勤学善思,矢志创新创造。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希望同学们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将善读课本“有字之书”与巧读社会“无字之书”有机结合,将勤于学习与善于思考有机结合,以青年人最富有的活力和创造力贡献国家、服务人民,奋力走在创新创造前列。三是要淬炼奋斗精神,做到唯实惟先。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希望同学们树立奋斗志向、提升奋斗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积极传承校训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长杨桂山做题为《砥砺奋进挺膺担当》的讲话

典礼嘉宾、89届港口航道工程专业、97届岩土工程专业杰出校友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戴济群对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他追忆了在母校求学的美好时光,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跟同学们分享三点感悟:一是要心中有愿景,在这大学四年里,要确定下人生的奋斗目标,建立好未来的期望和愿景,有梦想、有追求地开始学习;二是要胸中有家国,明确“国之大者”,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厚植于心、深耕于行;三是要脚下踏实地,学习和传承河海人踏实的作风,切忌“眼高手低”,学真本领,出真实效。

典礼嘉宾、89届港口航道工程专业、97届岩土工程专业杰出校友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戴济群讲话

教师代表、商学院教授黄永春对2023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自身经历和执教经验,寄语新同学们在大学阶段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勤学善思、踔厉奋发;格物穷理、勇于创新。

教师代表、商学院教授黄永春寄语

2020级水文水资源学院张咪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感悟,鼓励新同学们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2023级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飞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示将始终谨记校训精神,修好品德,学好知识,铸好本领,练好身体,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校生代表、2020级水文水资源学院张咪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2023级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飞同学发言

典礼由郑金海主持。杨桂山向戴济群校友颁发了河海大学荣誉证书。唐洪武为新生代表佩戴了河海大学校徽。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嘹亮的河海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各学院(学部、系)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部分新生家长参加典礼。本次典礼在官方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副校长郑金海主持开学典礼

(文/教务处 图/朱昊、孟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