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河海大学: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多举措助力防汛救灾

来源:中国江苏网发布时间:2023-08-11

近期,河海大学以学促干,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夯实思想根基,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师生动能,为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助力防汛救灾工作新篇章。

激发战汛有我之志。组织涉水学科师生党支部赴国家气象中心、基层水文单位、大型水利工程等现场研学,深刻领悟实施国家“江河战略”的重大意义。举办校外思政资源走进校园活动,邀请大江大河的奋斗者等大国重器的先锋榜样讲述防汛抗洪救灾背后的动人故事,引导师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战汛有我的志向积极投身防汛救灾研究和实践中。

坚守担当有我之位。坚持“四个面向”,胸怀国之大者,以服务保障国家水安全为己任,顺利重组获批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动应对全球水灾害防御面临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支撑构筑强有力的国家水灾害防控体系。充分发挥水科学、水安全、水治理高端智库作用,重磅打造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集聚优势力量统筹新老水问题为现代治水把脉求源,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为社会答疑解惑。成立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整合水资源灾害应急管理、水安全应急管理、社会安全应急管理等方面资源力量,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彰显一线有我之为。创新打造“项目组+党建”新模式,组建防洪防汛项目组临时党组织,组织党员师生亮身份做表率,奔赴防洪一线,奋力投身防汛救灾工作,积极为国家和区域防汛应急工作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组建百余支学生专项实践团队,赴大江大河干流及重要江河湖泊,深度参与防汛救灾、城乡供水、防洪排涝、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实习实践。其中,河海大学重庆市嘉陵江抗洪救援分队实践团的9名学子,近期在重庆市潼南区柏梓镇洪涝灾区中救下3名遇险人员,转移被困群众210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天下有溺犹己溺,此志毋稍弛”的铮铮誓言,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季超)

中国江苏网:https://jsnews.jschina.com.cn/kjwt/202308/t20230811_32651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