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以“三心”提升财务服务质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

来源:财务处发布时间:2023-07-18

河海大学坚持以师生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贴心问需,全心服务,精心施策,不断提升财务工作的“温度”,全面提升财务治理的“效度”,深化财务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师生提供更高效的智能财务管理服务,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上下真功夫,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贴心问需,找准提升财务服务的“维度”。坚持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与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相结合,研究调研题目,细化调研方案,以困扰师生服务难题的小切口,谋划推动改革发展的大调研。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题调研,聚焦师生所想,紧盯师生所盼,深入院系、课堂、食堂、图书馆等现场,召开学院师生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通过面对面、电话、邮件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就师生关切的问题,召开班子专题会研究解决方案,找准问题根源,明确发力方向。

全心服务,不断提升财务工作的“温度”。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服务师生作为财务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用心用情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推动党员“亮身份”,服务师生零距离;建立对口院系工作群,由专人负责解答师生遇到的财务问题;不需师生粘贴原始票据,财务人员后期整理,提供影像化服务,新增自助投单机,优化布局,为师生投递报销单提供便利,大大减少师生报销的时间和精力。开展财务报销规定与财经纪律宣讲,在深化放管服,激发科研活力的同时,帮助师生了解财经纪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让财务服务有底线,财经监管有温度。

精心施策,全面提升财务治理的“效度”。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抓手,坚持质效并举,深入开展内涵建设,不断提升财务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正式运行常州新校区一卡通系统,助推“智慧校园”建设,助力师生开启便捷生活;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平台智能化,持续升级“校财帮”智能服务平台“知识库”,实现实时解答师生财务问题的功能;上线个人收入申报系统网上审批流程,实现个人收入申报系统线上一站式报销;建设线上退单系统和助研费线上发放系统,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持续为师生提供更高效的智能财务管理服务。(赵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