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材院开展“聆听代表声音、放飞青春梦想”三校联学主题教育

来源:力材院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26日,我校力学与材料学院党委联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共同开展“聆听代表声音、放飞青春梦想”主题教育。三所高校学院领导、青年教师及学生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在盐城市建湖县国家级众创空间举办,邀请了第十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高作镇陈甲村党总支书记鲁曼作主题报告。她分享了两次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用心用情履职尽责、服务青年发展,不断成长的心路历程,并结合代表履职情况、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等方面对全国“两会”精神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在报告中,她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真挚坦诚的向同学们展示了作为优秀青年企业家放弃城市优越生活,从知名国企“白领”转为乡村振兴的“新农人”,齐头并进、筑梦乡村、艰苦创业,带动父老乡亲共同奋斗,脱贫致富,逐梦新征程的感人事迹。

在互动分享环节中,三所高校的同学们结合学习心得与鲁曼进行了现场提问和分享交流。鲁曼还寄语在场的青年学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年人才是主角,无论是在乡村振兴还是科技发展中,都需要青年人担当作为,青年学生要始终坚定自己的梦想并且为之不懈奋斗!”

报告环节后,师生们一起观看了根据鲁曼夫妇真实事迹拍摄的2015年全国党员教育纪录片《我们的乡村之恋》,该片摄制历时五年,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典型事迹片类一等奖。

在劳动实践环节,经过专业农民老师的示范讲解,青年学生们兴奋地撸起袖子,在田间地头挥动镰刀,现场感受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在鲁曼书记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参观军曼创新创业基地和劳动教育基地。

本次主题教育是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创新举措,是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延申拓展到实境课堂和田间地头的生动实践。通过开展此次联学共建活动,增进了三校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加深了师生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向青年师生们传递了敢于吃苦、敢于担当、敢闯敢拼的精神火种,以及用辛勤劳动创造人生价值,用青春汗水服务国家建设的火热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