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请进来、走出去,“共享式”联学联动让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近日,数百名师生校友,在河海大学大礼堂“共享”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曾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作汇报的广东省水文局工程师李兰茹,与师生分享了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及当地优化水资源配置情况。

与李兰茹同台的还有来自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白鹤滩水电站、平陆运河、红旗渠等大国重器的正能量榜样、央国企代表、媒体代表,他们紧扣“河海铸神针”主题,围绕“精神之渠”“世纪工程”“国之重器”“大江大河”等四个篇章,共同讲述超级水利工程背后的动人故事。

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教育分享,这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主办,是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此次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走进河海大学,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汇聚社会资源育人大能量,讲述水利大发展中的奉献精神,春风化雨,言传身教,这是一堂沟通心灵、激昂斗志的大思政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表示,希望同学们感悟水利智慧,坚定初心信仰,坚持开拓创新,坚守家国情怀,为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海大学一方面积极“请进来”,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调研组、水利部全国节水办、中国水利学会、中国中铁、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农业大学、安康市人民政府等来校调研,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新华日报社、党的二十大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江苏社科名家等校外学者开展集体导学。另一方面主动“走出去”,发动思政课教师力量,充分利用雨花台烈士陵园、渡江胜利纪念馆、梅园新村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打造“行走的党课”,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题模块,在共建单位设置“政策讲解员”“理论宣传员”等实践岗位,增强理论宣讲的主动性,为共建单位输送党课100多场,把理论宣传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礼堂讲堂,师生党员下基层、做表率、担使命蔚然成风。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与海洋学院党支部共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江都水利枢纽开展党日活动;土木与交通学院“防灾减灾”红色调研实践团联合师生党支部共同举办“防灾减灾守民生,赓续绵延中华魂”主题党日活动;大禹学院党委联合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学校党支部在南京中南谷创新中心举办“主题团日活动风采展评”;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与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联合举办邻里节暨片区大党委助推基层治理“睦邻·有我”活动;法学院师生赴三汊河社区开展“普法护江青年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长江保护法》普法宣传;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村镇、社区、企业等基层党建单位建立学习社、联学站,“小河马”学生理论宣讲团为共建单位提供宣讲“菜单”,以青春力量传递青春信仰。截至目前,“小河马”宣讲团已宣讲40余次,累计行程达1700公里,受众4000人次。

新闻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92763/6944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