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河海大学:聚焦立德树人初心使命 以“八个坚持”扎实推进学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海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率先开展校内巡察的高校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以“八个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校内巡察,完成对校内二级党组织的两轮全覆盖,为营造良好校园政治生态、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健全工作格局,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工作,成立巡察机构并作为党的工作部门独立设置,高配巡察组成员,校党委常委担任组长,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担任副组长,确保巡察工作正确方向。强化统筹谋划。把巡察监督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放到学校发展全局中谋划推动,将巡察工作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建立健全学校党委-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巡察工作格局。将巡察主体责任纳入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完善巡察责任体系,明确各方责任。巡察办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巡察任务实施,推动整改落实。

坚持思想先行,把握巡察规律,凸显巡察功能。注重以学习为先导,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到对“国之大者”“校之要者”心中有数,对巡察工作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注重培训与宣传,加强调查研究,深化对高校巡察规律理解把握,通过研讨会、培训会、过程督导等方式,加强工作宣传,提高各级党组织、干部师生的工作认知,提升巡察工作的震慑力和影响力,营造巡察监督良好氛围。

坚持政治定位,实施政治监督,服务改革发展。紧扣践行“两个维护”,把握政治监督标尺,紧盯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四个落实”情况,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紧扣服务“国之大者”,因势而新,靶向发力,先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纳入巡察重点。紧扣被巡单位职能职责,分类推进巡察任务,针对不同巡察对象,根据功能、特点和规模,分别制作巡察要点和观测点,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细化巡察监督内容。近五年来,组织了5轮9个批次巡察组,对29个二级党组织和机关党委26个党支部开展常规巡察和延伸巡察,累计召开各类工作会议近70次,发放调查问卷2500余份,组织座谈会近百场,随机听课近200门次。面对疫情不利影响,稳慎调整巡察计划和工作方案,确保学校十三届党委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助力学校入选首批江苏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建设单位。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同题共答,推进标本兼治。突出过程实事求是。充分发挥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作用,通过“点对点找问题,面对面谈问题”,“一份试卷,多方作答”,做到巡前“带题把脉”、广泛征询调研,巡中充分依靠被巡察党组织、走访调研职能部门,巡后“共交答卷”、充分交换意见、同向发力。突出整改标本兼治。全面贯彻“四个融入”要求,组建巡察整改巡回指导组,常态化、动态式开展整改督促检查,分层次分阶段开展整改调研、整改督导、督查以及“回头看”,“察实情、摸底数”,建立整改情况信息数据库,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共性问题集中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突出成果综合应用。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举一反三、综合研判、形成报告,为学校深化改革、完善治理提供参考。向职能部门通报共性问题50余次,发出巡察建议70余条,督促按照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协同一体推进整改落实。学校政治生态、师生员工精神状态积极向好,党的建设和事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加强,“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系统观念,贯通融合,协同联动。着力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将教育部党组巡视学校党委反馈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校内巡察监督重点,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着力加强巡察整改指导督导,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巡察整改的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呈现出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迎巡,从即知即改到未巡先改的良好局面。着力促进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健全巡察工作会商机制、通报机制、巡察整改协同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机制,建立学校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全校监督力量,推进共同研究重要事项,共享监督成果,更好地把巡察监督和组织监督、纪律监督、审计监督、师生监督等对接起来,促进构建学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坚持群众路线,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始终坚持巡察工作依靠师生,通过动员会、反馈会、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研、接受信访等多形式,发动师生群众广泛参与巡察工作,累计开展师生个别谈话近2000人次,充分发挥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始终坚持巡察工作为了师生,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持续跟踪推动整改,切实推动问题解决,组织师生800余人次参与巡察整改满意度测评,增强对巡察工作和基层党组织的信任度、认可度、满意度。

坚持抓好队伍,角色置换,以干代训。注重选优配强巡察专兼职干部,配齐专职巡察干部,专设正处职巡察专员岗位2个,建有200余人的组长、组员巡察干部队伍,保证巡察工作力量。注重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把巡察工作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滚动建设巡察干部“人才库”。通过巡前集中业务培训、巡中专题培训等方式提升掌握政策制度、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以干代训”“跟班学习”等实操拓宽视野、丰富经验;通过吸纳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巡察,以“角色置换”督促自我对照检视、促进工作提高。注重政策保障激励,设立巡察兼职干部专项工作绩效,实行巡察组组员工作鉴定制度,开展巡察干部工作考核和综合评价,工作鉴定作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的重要参考。

坚持依规依法,对标对表,落细落实。坚持制度立本,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巡察工作、提高巡察质效的重要抓手,与时俱进制(修)定巡察制度21个,形成以巡察工作办法为核心,巡察工作规则为主干、具体巡察实操为支撑、若干工作模板为参考的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强化法治思维,严格制度执行,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有效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巡察结果经得起实践检验,巡察工作获得基层单位和广大师生的认同和好评。

学校党委将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守正创新,勇于亮剑,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更加精准开展监督,更加强化震慑作用,更加突出标本兼治,以更高水平的巡察工作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学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新闻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kjwt/202304/t20230412_31969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