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日报】坚守育人初心,做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讲述人: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 郑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校辅导员在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中起着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思考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做好大学生的信仰教育、道德教育和价值教育,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统筹规划,把牢思政教育“定盘星”。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通过信仰公开课、专题报告会、党团日活动、学习研讨会、红色文化活动、网络新媒体“六大载体”加强学生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通过加强文化建设、典型推送,提升校园活动内涵、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群策群力,行远自迩,润物无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如盐般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实践,在校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扎实推进,定准砥砺深耕“指南针”。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联动,邀请思政课教师为学生专题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青年学理论”专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学生听得懂、讲得出;用好第二课堂,坚持“系统化”原则、“学时制”导向、“一体化”思路,提升学习的深度、实践的广度和思考的高度,提高学生站位,提升学生格局。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搭建师生互动平台,通过举办师生共话信仰与选择,组织开展书画作品征集、我的红色踪迹视频大赛等活动,生动诠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引导学生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打造精品,凝聚团结奋斗“向心力”。师生联动,深入挖掘学生才能,策划网络宣传活动精品,用精品带动、引领、影响学生。充分利用地方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传承常州三杰系列信仰公开课,深受学生喜爱。其中《学习青年楷模恽代英,争做“三有”时代新人》获评2020年江苏省信仰公开课示范课,《传承太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获推荐参评2022年省级示范课,相关活动被常州电视台报道。录制的微党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进行展播。举行“红色经典诵读会”“红歌合唱大赛”等10余项红色品牌活动,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

与青春为伴,12年深耕辅导员工作一线,守护学生、引导学生、服务学生,何其有幸。展望未来,我将继续秉承“不忘初心、砥砺同行、固本强基、行稳致远”的学院精神,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力量。

新闻链接:https://epaper.cz001.com.cn/czrbpaper/pc/layout/202304/09/node_A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