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韵大讲堂】第二百二十七期 大西洋热盐环流多百年际振荡与人类文明演变史

来源:海洋学院发布时间:2023-02-27

报告人:杨海军教授,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报告时间:2023228日(星期二16: 00

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科学会堂102

主持人:冯涛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杨海军,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2003年8月-2020年2月历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副教授、教授、博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气候动力学、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及大洋环流等方面的基础研究。过去的工作揭示了热带-热带外气候相互作用的大气桥梁/海洋隧道机制;提出了太平洋年代际振荡海盆模理论;从理论上解决了耦合气候系统大气-海洋经向能量输送变化的Bjerknes补偿机理;提出青藏高原的隆升决定了现代全球海洋热盐的格局;建立了一个大西洋热盐环流多百年际自维持振荡理论。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报告简介:

长时间序列的代用资料表明地球气候系统存在着数百年时间尺度的气候变率,这种变率产生的原因及机制一直是困扰气候学家和考古学家的重大科学问题。报告人建立了一个大西洋热盐环流多百年际自维持振荡理论,能够很好解释观测与数值模式中发现的多百年际变率,帮助我们深刻理解气候系统多百年际变率的起源,并将有助于理解过去5000年人类文明演变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