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水文地理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

来源:水文水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9

9月23日到9月24日,2022年中国水文地理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变化环境下水文地理研究新范式重构”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水文地理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静洁研究员等参加了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中国地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一处熊巨华处长在线参加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主持。

开幕式上,徐辉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水文水资源问题是全球范围内各个国家和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水资源短缺与污染成为制约区域发展的全球性问题。水文地理学是解决水文水资源问题的重要基础学科,是解决全球环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支撑。河海大学在传统的水文学及水资源国家重点学科的基础上,以水文地理学、水利GIS、数字流域为发展重点,坚持理工结合,建设具有河海特色的地理学科,这是学校重点关注的学科发展方向。他希望通过交流与研讨,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务实合作,更好地促进我校地理学科的发展。此外,张国友、于静洁分别致辞,祝贺2022年水文地理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开幕式上,河海大学地理空间智能与流域科学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徐辉为周成虎颁发聘书。张建云、熊巨华以及周成虎分别致辞,祝贺地理空间智能与流域科学研究中心成立。

大会还邀请刘昌明院士、夏军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康世昌研究员、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中山大学陈晓宏教授、河海大学余钟波教授、任立良教授、杨涛教授、云南大学田立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刘元波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袁星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郑一教授以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减灾所副所长刘昌军分别做主题报告。此外,水文地理学术年会分为“水循环变化机理与地球系统科学”“生态水文研究前沿与绿色发展”“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水文响应”等7个专题方向,7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分会场报告。

本次会议作为河海大学水文专业办学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举办,线上线下参会师生约15000人次,有效促进了全国专家学者学习交流与学科发展。(张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