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9-16

916日,我校江宁校区常州校区隆重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典礼嘉宾、河海大学杰出校友、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党组书记张群波,副校长徐卫亚,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副校长张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副校长许峰,副校长董增川,副校长郑金海,副校长陆国宾出席典礼。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徐辉校长首先发表题为《踔厉奋发新征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河海大学因水而生,缘水而为,顺水而长。回顾百余年办学历程,学校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从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到华东水利学院,再到今天的河海大学,河海人艰苦创业、砥砺奋进,以“兴学育才、治水兴邦”为己任,矢志践行“治水救国、治水报国、治水强国”的历史使命。他强调学校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拓展办学空间,提升办学能力,形成了一校两地三校区的办学格局。明年秋季,坐落在美丽长荡湖畔的常州新校区即将投入使用,这将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更加安心、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也将为助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同学们是学校这一重要发展阶段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对广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心怀家国,做到志存高远。如今同学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荣使命。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个人的理想信念立于民族大义、系于时代人生,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与学校同频,扎实走好人生每一步。二是要锐意创新,做到登高望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兴起,创新必将成为赢得未来竞争的最大变量。希望同学们甘坐冷板凳、跳出“舒适圈”,以创新的精神去发现问题,以创新的思维去研究问题,以创新的举措去解决问题,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类资源,登高望远、矢志创新,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要躬身实践,做到行稳致远。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事业无论大小,都要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希望同学们坚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努力成长为可堪大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行业精英。

徐辉校长发表题为《踔厉奋发新征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的讲话

河海大学杰出校友、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党组书记张群波对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表示最衷心祝贺。他追忆了在母校求学的美好时光,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跟同学们分享四点感悟:一是要坚定“远大理想”,以在成就“大我”中升华“小我”,在实现强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二是要坚实“正确三观”,做人、做事、做学问都要有原则和底线,在笃行实干中书写人生华章。三是要坚持“久久为功”,以笃行不怠的心态,做久久为功的努力,科学规划、稳扎稳打、不断总结、厚积薄发。四是要坚守“自信自励”,客观认识自己,正确对待缺点不足,努力完善自我,沉着应对一切未知与挑战。

河海大学杰出校友、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党组书记张群波致辞

教师代表、商学院院长周海炜教授对2022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自身经历和执教经验,寄语新同学们在大学阶段要脚踏实地,在刻苦磨砺中求索前行;要笃学敏思,在开拓创新中奋斗闪光;要海纳百川,在博采众长中完善自我;要志存高远,在时代浪潮中勇担使命。

教师代表、商学院院长周海炜教授寄语

校学生会王艺蓉同学和校研究生会黄啸宇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感悟,鼓励新同学们胸怀理想、砥砺奋进,传承河海荣光,创造河海新的辉煌。水利水电学院2022级研究生袁海钰同学、信息学部物联网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邹杨同学、大禹学院2022级本科生王子为同学和机电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刘鸣鹤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将始终谨记校训精神,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成长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新时代青年。

校学生会王艺蓉同学和校研究生会黄啸宇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

水利水电学院2022级研究生袁海钰同学发言


信息学部物联网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邹杨同学发言

大禹学院2022级本科生王子为同学发言

机电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刘鸣鹤同学发言

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主持。校长徐辉向张群波校友颁发了河海大学荣誉证书。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为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嘹亮的河海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各学院(学部、系)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5448名本科新生和5470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新生亲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大会。

 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主持典礼

(文/许珍林 图/朱昊 孟凯 彭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