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海共青团奋力书写为党育人事业新篇章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22-05-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近年来,河海大学共青团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共青团工作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河海大学团委连续五年获评江苏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增强引领力,带领河海青年紧跟党走

“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共青团的殷切寄语,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政治之魂。河海共青团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恪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定不移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一是聚焦思想引领。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信仰公开课”计划,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青年、指导团学工作实践,共计10场“信仰公开课”获评“省级示范课”。制订并实施全校青年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团支部为单位系统开展组织化学习。二是建强育人阵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精心运营河海青年、河海大学学生会、河海研究生等团属媒体平台,累计开设“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147期,参学人数超150万人次。建设河海大学青年学习社,用党的科学理论引领青年,获评江苏省省级“青年学习社”。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设“新人文讲堂”大学生文化素质系列讲座,年均覆盖学生约2000人次。原创舞蹈《禹·志》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项目“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是2021年度江苏省唯一入围高校。三是锻造骨干队伍。配齐建强团干部队伍,重视工作培训和日常管理,开设河海大学团校,组织全校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获江苏省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一等奖2项。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近五年累计培养校级青马工程学员300余人,入选全国青马工程1人、江苏省青马工程13人。五年来,累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全国优秀共青团员1人,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2人、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10个、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10人、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3人。

增强组织力,推进团学组织深化改革

基层组织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河海共青团始终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履行自身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作为各级团学组织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坚定不移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校党委决策部署贯穿共青团工作全过程,贯彻落实校党委印发的《河海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将团的建设、学生会建设、学生社团建设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推进团建与党建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二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深化实施“三会两制一课”,规范团内组织生活,依托“智慧团建”系统不断夯实基础团务工作,规范开展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团员教育评议、团支部对标定级等工作,高质量通过江苏省高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切实履行“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职责,把好团员入口关、培养关、出口关,着力推动党团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扎实做好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源源不断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三是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印发《河海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方案》,成立河海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工作领导小组,支持和引导学生会、研究生会明确职能定位、改革运行机制、坚持精简原则、严格遴选程序,不断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社会认可度,打造清新阳光的学生会组织。四是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出台《河海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配齐配强社团指导教师,健全学生社团骨干遴选机制,规范注册登记、活动立项、过程管理各环节,指导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支持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

增强服务力,助力河海青年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河海大学党委始终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河海共青团始终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为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提供载体、搭建平台。一是服务学业发展。开展“名师殿堂”系列学习讲座、学术报告厅、考研经验分享会、“学海争峰”学术年会、“研本1+1”互帮共进项目等一批做得实、叫得响的服务项目,服务本科生学业发展,服务研究生学术进步。二是服务创新创业。深入开展校园科技节、研究生金水节,每年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类型活动60项。精心组织“挑战杯”系列竞赛,近五年来,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全国优秀组织奖,并于2022年获进步显著奖(排名全国第一)、重新进入联合发起高校序列。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1项、银奖3项、全国优秀组织奖。三是服务素质拓展。坚持以文化人、以体育智、以美培元,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巡礼月,系统开展“河海杯”“新生杯”系列体育赛事。加强高水平艺术团建设,大学生舞蹈团、合唱团于2021年成功创建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我校省级艺术团数量达到4个,位居全省高校最前列。选送民乐合奏《古槐寻根》《激情的回忆》、原创舞蹈《港珠澳大桥》《禹·志》、合唱作品《人面桃花》《Nyon Nyon》参加全国第五届、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组织奖,第六届大艺展艺术表演类一等奖数(3项)位列全国第一。四是服务实践锻炼。系统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河海大学团委连续八年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2021年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等19部门联合评为江苏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深入实施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扎实推进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和西部计划、苏北计划、乡村振兴计划,组织团员青年向镇街、村社报到,组建多支青年突击队和一大批青年志愿者参与学校和地方疫情防控工作,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4人。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新时代新征程,河海共青团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力争在青春的赛道上带领河海青年跑出最好成绩,书写河海共青团为党育人事业的崭新篇章。(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