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2

5月12日,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主持。

唐洪武书记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围绕“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应是当代青年的不懈追求”三个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唐书记还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重要任务,扎实开展学习活动。二要加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青年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三要加强教育引导,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要按照“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人才培养目标,教育引导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广大团干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广大共青团员要牢牢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徐辉校长在交流发言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推动我国青年发展事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他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三点学习感想: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青年的自觉追求。二是坚持以史为鉴,勇于担当尽责。把河海“红帽子大学”的红色基因浸入河海青年血液,激励和引导他们将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三是坚持改革创新,谱写崭新篇章。要加强对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的研究,强化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优化科研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其他校领导逐一发言畅谈学习感想和体会。他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当代青年面向未来、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寄托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意蕴深厚、催人奋进。要胸怀“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青年政治根基,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把个人抱负同全民族的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胸怀大局,立场坚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立足“行之本者”,扎实做好青年工作。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带高质量团建,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引领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要担当“责之重者”,深入践行一线规则。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关爱青年服务青年,帮助青年人早立志、立大志,不断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增加青年人的自信,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乔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