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九三学社新兴科技科普讲座

来源:河海大学发布时间:2022-04-18

报告一:漫谈人工智能

主讲人:贺樑,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时间:2022年4月19日下午14:00-15:00

腾讯会议ID:442-847-882 (密码:220419)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技术已开始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变化的脚步坚定且应不再会停下。直面对我们而言这个曾不断勾勒着,同时也创造着的崭新的智能时代,我们一同来看看它的起源起落、曾经留名的那些大师和现在的热点,也一起聊聊那些我们准备去关注和必须关注的点滴未来。

报告人简介:贺樑,男,博士,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管理专家组成员,目前担任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研究室主任、全国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师范分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高新技术领域人工智能方向“十四五”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组组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知识计算、人机混合增强智能。

 

报告二:5G: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更美好

主讲人:邹玉龙,南京邮电大学教授

时间:2022年4月19日下午15:00-16:00

腾讯会议ID:442-847-882 (密码:220419)

报告摘要:移动通信系统自20世纪80年代问世以来,通常每隔十年进行一次升级换代,当前进入了5G网络时代,并将继续向6G演进发展。为了满足工业4.0、智能电网、智慧水利、智能交通、远程医疗等物联网新兴业务的通信需求,世界各国竞相研发具有更高速率、更低时延和更大连接的新一代无线移动网络,致力于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让人类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本报告重点讲述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历程,介绍5G/B5G网络的关键技术,并展望未来6G移动通信的演进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邹玉龙: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通信学会会士,长期从事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理论前沿及关键技术研究,出版Springer学术专著1部,获中国和美国等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20余件,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并被国内外同行学术引用7000余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江苏杰出青年基金,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1)、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排1)、IEEE通信学会亚太区最杰出青年研究学者奖、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等国内外科研学术奖励。

 

报告三:元宇宙--拓展人类文明的边界

主讲人:郭延文 南京大学教授

时间:2022年4月19日下午16:00-17:00

腾讯会议ID:442-847-882 (密码:220419)

报告摘要:未来我们既“存在”于物理世界,同时又“生活”在元宇宙的数字世界,在元宇宙中有经济系统,人们有一个或多个数字化身,在数字世界中人们可以生产、生活,可以进行社交娱乐、数字创作并开展商业活动,这将极大丰富我们的生活,拓展人类文明的边界。本报告将从元宇宙的源起谈起,介绍元宇宙的概念、涉及到的技术以及典型的应用场景,纵览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进而介绍我们做的相关技术储备,希望为相关的科研和生产提供支撑。

报告人简介:郭延文,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导,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骨干,PI。浙江大学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香港大学等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和三维计算机视觉,研究成果发表在ACM TOG, IEEE T-PAMI/TIP/TVCG/TGRS、《中国科学》等领域顶级期刊以及Siggraph, ICCV/CVPR/ECCV等顶级会议,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十三五ZF预研等重要项目, 团队负责与华为、阿里、三星、OPPO、海信等头部公司合作项目数千万,成果转化实现较好效益。担任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理事,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图形图像专委会主任和江苏省工程师学会虚拟现实专委会主任以及ICCV、CVPR和PG、CASA等会议程序委员或主席。研究组主页:http://118.25.13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