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校办发布时间:2022-04-08

46日、7日,河海大学分别在西康路校区、江宁校区和常州校区开展了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疫情处置专班、应急处置指挥部、11个专项工作组全体成员和师生员工参与演练。

演练模拟当学校有核酸检测结果出现异常(阳性)的情形时,学校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封闭校园人员只进不出,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紧急召开会议确保指挥体系第一时间运转,疫情处置专班第一时间上报相关信息,各校区指挥部成员赶赴现场靠前指挥调度,各工作组迅速到位并根据演练方案履行人员摸排、转运、流调和楼宇管控、后勤保障、环境消杀等应急处置职责。演练期间,三校区属地“五大员”及时到校指导,学校各工作组积极配合,全面完成各项既定动作。

三场演练活动结束后,学校分别召开总结会议。会上,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洪武书记指出,本次演练真管控、真转运、真消杀,达到了以实战促提升的目的。他对应急处置专班和各工作组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对应急演练进行全面总结,不断健全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抢抓关键期,快速到位、高效管理,切实保障师生员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二要对防控政策加强学习落实,并及时向师生宣传解读最新政策和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高度、有温度、有态度;三要对突发疫情进行一线指挥,把应急处置责任压到实处、落到细处,形成全校上下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

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辉校长强调,要健全防控机制,加强与属地各部门的联防联控,做好校内各条线的协调联动,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做好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主体责任意识、风险防控意识和协同合作意识,推动提高各类人员的自我防护能力和专项工作水平;要强化提前研判,确保疫情发生时医疗、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人员、楼宇管控有力有序,校园、师生安全得到保障。

下一步,学校将根据本次演练情况,进一步完善优化应急预案,确保突发疫情时能够积极主动、科学规范处置,最大程度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陈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