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书记开讲!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6月2日,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河海贡献》为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主持此次党课。

唐洪武在党课中回顾了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生动描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系统阐述了历史经验与启示。他紧密联系学校办学历史,就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传承红色基因,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出了努力方向。

唐洪武说,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三次伟大飞跃精准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丰功伟绩。高校是三次伟大飞跃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并且在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河海大学作为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开创者,作为一所“红帽子大学”,深刻融入到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之中,百年办学历史就是一代代河海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斗史和报国史。

他强调,广大师生要在学习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开拓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一是要学在深处,在把握内涵和联系实际上下功夫。二是要站在高处,在大局大势中找准学校的目标定位,做治水新理念新思路的坚定贯彻者,建设行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锻造行业急需高层次人才的输送带,打造行业精准施策的思想库。三是要谋在新处,对标服务“五大战略”的新要求,打造一流高地;对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要求,重构人才培养新体系;对标优化学校整体办学功能的新要求,加快构建办学新格局。四是要干在实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主心骨”,要有想干事的意愿,能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决心;广大教师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要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师德,潜心钻研学问;青年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当天,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盛邦跃同志,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组织员、师生党员代表现场聆听了党课。河海大学常州校区部分师生通过视频参与学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