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15

5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河海大学广大师生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畅谈体会和感想。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从战略全局高度和长远发展角度,强调了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意义,深刻总结了实施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学校进一步服务支撑“国之大事、世纪工程、民心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南。作为中国水利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河海大学勇担治水兴邦的历史使命,为三峡工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南水北调、珠港澳大桥这些“国之重器”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学校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聚焦国家水网、重大引调水、防洪减灾等重大项目,发挥水利学科特色优势,搭建学科交叉融合的大平台,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水利+X科技创新高地,加速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在探索引领水科学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党委副书记徐辉: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水利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新思路。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战略地位,深入分析了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科学推进后续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们水利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一直以来,河海大学充分依托多学科特色优势,深度参与南水北调工程、三峡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立足新发展阶段,河海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围绕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学科建设为重要牵引,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保障,为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技处处长王锦国: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推进新时代治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也为新时期水利科技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河海大学因水而生,在治水强国的奋斗历程中发展壮大,始终坚持将科研成果书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海、山川田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为每一位水利科技工作者鼓足干劲。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想,对接服务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构建,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创新落实“揭榜挂帅”等科研组织方式,强化基础研究,增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供给能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水文水资源学院院长杨涛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赋予了新时期节水治水管水兴水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为水资源有效利用与保护方面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发展机遇。水文水资源学院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水利发展需要紧密相连,取得了一系列先进成果,比如20世纪赵人俊教授团队提出“新安江模型”,将实践融入水文规律认识中,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水文流域模型。作为水文学院带头人,我将充分利用我校国家级研究平台的优质资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遵循“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指导思想,紧密结合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水利学科与其他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加强学科前沿方向合作与交流,在确保国内领先的基础上,向世界一流迈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新时代水利人的力量。

水利水电学院黄显峰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强调了南水北调工程在水资源配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重要地位,让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长期以来,学校深度参与南水北调雨洪资源利用等项目,并为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及调度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们将发挥水利工程一流学科优势,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水资源优化配置关键问题的科研攻关,为南水北调工程后续科学规划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商学院副院长田贵良教授: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水情而做出的正确决策,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这一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的建设,体现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作为河海大学的科研工作者,应心怀“国之大者”,发挥多学科协同优势,形成科研合力,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中,运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研究其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多维度优化。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思路,引导全社会将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水四定”,加强生态环境和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水资源保护,助力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为保障国家水安全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新华教授: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从中央的统一推动到地方的严格执行,从资金的保障到土地资源的调配,从基层干部的亲力亲为到百万移民的顾全大局,每一环节的贯彻到位才成就了这项旷古绝今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讲人定胜天,也要讲人水和谐,统筹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必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坚持节水优先,把节水作为受水地区的根本出路。尽管南水北调工程从时间和空间上缓解了水资源季节分配不均和南北分配不均的问题,但我国仍然是一个水资源较为匮乏的国家,只有将节约水资源、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与工程手段相结合才能根本解决水资源质量和数量双重短缺问题。

水文水资源学院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娉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使我深刻认识到水资源对于人类生活、生产和生态的重要性。为了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南水北调工程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作为从事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研究的青年学子,我将在日常科研中紧密围绕“南水北调工程”“长江大保护”等国家战略规划,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前沿科学研究,解决当前水资源问题,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河海学子的智慧与力量。

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子桐: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召开的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水利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殷期望。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承担起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责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实践能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才智。作为水利学科的博士研究生,我们要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紧密围绕南水北调工程后续科学规划、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接续谱写水利事业新的河海华章。

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培风:北方地区水资源的贫乏表现为水质和水量的双重匮乏,这种水资源现状让我们每一位北方人都曾经深受饮用水水质不达标、停水频繁等问题的困扰。凝结了几代人心血和智慧的南水北调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北方地区水量短缺和水质不达标的问题。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深有感悟,南水北调这项造福亿万人民的伟大工程离不开党中央高屋建瓴的领导,离不开地方政府的亲力亲为,离不开各种要素资源的集中调配,离不开移民们舍小为大的牺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处理好发展和保护、利用和修复的关系,决不能逾越生态安全的底线。作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我将积极利用自己在空间规划和资源科学方面所掌握的知识,为南水北调工程的可持续利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