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办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校友先进事迹报告会暨专题党课

来源:校友办发布时间:2021-05-12

512日,河海大学举办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校友先进事迹报告会暨专题党课。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校友夏风、沈斌、何光华、宋金松、罗兴应邀作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全国劳动模范夏风校友作题为“河海人的家国情怀”的事迹报告。他以多年来海洋工程建设和奋斗的工作经历为主题,详细讲述了一线海洋工程建设中的艰险困苦,展现了忠诚担当的爱国精神。

全国先进工作者沈斌校友作题为“攻坚克难,建设一流的跨江桥梁和隧道”的事迹报告。他以自己参与镇江大港、沪宁高速公路、江阴、润扬、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南京长江第三、第四大桥、南京眼、青奥轴线隧道、宁和城际轨道工程等项目的建设经历,从学以致用和攻坚克难两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做到以学校所学来报效祖国。

全国劳动模范何光华校友作题为“在实干中担当,在创新中追梦”的事迹报告。她深耕一线,在工作岗位中,乐于创新、勤于钻研,解决了电缆接头的短板等问题,填补了相关领域技术和配套工器具上的空白。她从“为什么而干”“要干些什么”“怎么来干好”三个问题着手,讲述了自己20余年职业生涯的心得体会。

全国劳动模范宋金松校友作题为“担当有为 做新时代创新型工匠”的事迹报告。他从爱岗敬业勇担当和劳动精神促创新两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将工作当事业干,将小我融进大我,从零开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面对失败毫不动摇,最终在玉米深加工领域取得新的突破的奋斗事迹。

全国先进工作者罗兴校友作题为“牢记母校教诲,做一滴折射河海光芒的小水珠”的事迹报告。他分别从勤学苦练钻技术、技能竞赛打擂台、技术创新增效益、急难险重勇担当、坚守初心担使命五个方面,讲述了立足岗位、孜孜不倦,并最终成长为一名全国先进工作者的心得体会。

与会师生们认真聆听了报告会,会后,部分师生还与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校友进行了交流讨论。在2020年11月24日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我校有9名校友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此次先进事迹报告会暨专题党课,既是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新时代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的重要载体,也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从思想上锤炼、在行动中践行的重要途径,并以此为契机,让广大师生近距离感受到劳模身上所展现出的奋斗精神和高尚情操,激发了大家投身学习、科研、教学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文/校友办 图/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