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南京红色100》系列短视频上线,第一集聚焦“南京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

4 月 29 日下午,《南京红色 100》系列短视频上线开播仪式在河海大学举办。系列短视频选取与南京相关的 100 个红色人物、事件、地标、文物等,制作推出 100 集系列短视频。

现场,大家现场观看了第一集《张闻天:南京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并参观了张闻天陈列馆。

南京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区之一,早在 20 世纪 20 年代初,马克思主义之光就已在南京闪耀。河海大学等成为马克思主义在南京最早的传播地之一,河海大学杰出校友张闻天是南京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以张闻天为代表的一批有志青年学子,以救国救民为己任,追求真理,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南京的深入传播,促进了南京早期党团组织的建立。《南京红色 100》的故事,也从这里开篇。

1919 年 5 月 4 日,五四爱国运动爆发。消息很快传到扬子江畔的南京。1919 年 6 月 23 日,南京进步青年创办了《南京学生联合会日刊》,张闻天担任编辑科科员,并成为重要撰稿人。他在这张四开四版的报纸上,发表了不少时评与杂感,猛烈地抨击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无情地批判旧制度、旧道德,宣传革命民主主义思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 8 月 19 日至 21 日连载的一篇数千字长文《社会问题》。在当时包括一些先进知识分子在内,都还不知道马克思主义为何物时,张闻天已经尝试用马克思唯物的历史观考察社会问题。

《南京红色 100》由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中国南京红色在线联合出品,旨在展示南京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厚重的  红色家底 。全片分为钟山风雨、石城巨变、金陵春潮、南京扬帆四个篇章共 100 集。先导片已于 4 月 23 日推出,正片将自 5 月 4 日起陆续和观众见面,大型专题也将同步上线,观众可通过  中国南京红色在线  官网等多渠道收看。

《南京红色 100》历史顾问赵一心介绍,系列短视频通过对一个个具体人物事件文物点位的介绍,揭示身后的故事和其中蕴含的党的精神气质,用更为具象、更为亲近的手段,让人们更为深切地感受和领略红色基因,体悟榜样的力量和精神的伟力,进而体认和接受红色的养分。

新闻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8aac1e1bc8e0de6100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