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精彩回顾

来源:长江院发布时间:2021-04-25

4月22日-24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学会、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在南京举行。河海大学党委书记、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唐洪武出席论坛、河海大学校长、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徐辉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论坛组委会主席张建云致开幕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等十多个国家相关流域机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和世界气象组织等国际组织的100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论坛,除主会场外,在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设两个视频分会场,同时,采用线上直播方式,通过新华社等媒体同时转播。

论坛主会场 

河海大学党委书记、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唐洪武出席论坛 

河海大学校长、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徐辉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论坛组委会主席张建云致开幕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王超出席论坛

4月22日,在“流域综合管理”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水利部原副部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矫勇作了《学好用好长江保护法》报告,江苏省人大原秘书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吕振霖参加大会主题讨论。在“气候变化与风险管理”论坛上,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作了《气候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水文循环研究的挑战》报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Roger Falconer作了《全球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水资源与流行病传播的综合管理》报告,河海大学任立良教授参加了大会主题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水利部原副部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矫勇作《学好用好长江保护法》报告

江苏省人大原秘书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吕振霖(左二)参加大会主题讨论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作《气候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水文循环研究的挑战》报告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Roger Falconer作《全球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水资源与流行病传播的综合管理》报告

河海大学任立良教授(右一)参加大会主题讨论

4月23日,在“水生态与水工程”论坛,河海大学副校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郑金海主持大会报告,河海大学华祖林教授参与了大会主题讨论。在“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分论坛中,江苏省原副省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鸣,河海大学总会计师、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兵参与了大会主题讨论。

河海大学副校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郑金海主持“水生态与水工程”大会报告

河海大学华祖林教授(右一)参与大会主题讨论


江苏省原副省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鸣(左三)、河海大学总会计师、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兵(右一)参与大会主题讨论

4月24日,河海大学诸裕良教授召集“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论坛特别分会,河海大学张珂教授、余钟波教授、华祖林教授、鲁春辉教授召集论坛平行分会,河海大学陈达教授作了《长江岸线保护范围及利用效率评价探讨》报告,河海大学朱新华教授作了《长江流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研究》报告,河海大学张奇教授作了《长江中下游江-湖相互作用研究》报告,河海大学段青云教授作了《青藏高原地区CMIP5和CMIP6气候模拟及预测结果对比分析》报告。

本届论坛为期3天,设置了主论坛和分论坛,围绕流域综合管理、气候变化与风险、水生态与水工程、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四大主题展开交流讨论。新华社、光明网、央广网、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交汇点、荔枝新闻、现代快报等国内主流媒体,以及近百家国外媒体陆续对此次论坛进行报道,截止25日上午,论坛直播、河海专家视点点击率破百万。(文/长江院 图/朱昊、彭国平、叶志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