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楷模 工作榜样

——深切缅怀郑总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15

郑总走了!时值今年二、三号洪水期间,当我听到这一消息时,悲痛不已。

水利界失去了一位大师,三峡失去了一位守护者,而我失去了一位尊敬前辈和老师!他是三峡之子,他是当代大禹!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郑总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河川枢纽及水电站水工建筑专业,毕业分配到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现为长江水利委员会)工作,从事水利工作57年来,先后负责乌江渡、葛洲坝导截流设计、隔河岩等现场全过程设计,主持三峡工程设计总成及现场勘测、设计、科研及运行等工作。

我于1991年毕业于河海大学水资源水文系陆地水文专业,毕业后进入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工作。从那时起就时常听到领导、同事谈起郑总的很多事,如郑总和夫人常期住在工地,全身心投入水利工程建设,当选院士后仍然一如既往坚持;郑总把隔河岩工程的奖金捐了;把获得的奖励捐给贫困家庭;郑总为完美解决三峡工程建设中大大小小问题,又请很多知名专家在工地开会研讨;郑总又被请去乌东德、白鹤滩工地帮助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等等。

2010年我调到长江委机关工作,我与郑总接触机会也多了不少,更有幸在工作中求教于郑总,受他指导和教诲,个人收获颇多,尤其是有关三峡工程调度运行方面,如中小洪水调度、三峡新的蓄清排浑模式,郑总都研究提出了新成果,在三峡工程调度实践中得到应用,并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记得2015年有一天上午,郑总的助理给我打电话,说郑总请我到他办公室讨论一下三峡中小洪水调度的问题,我感到十分惊讶,郑总这么大的专家还要和我讨论?我一到郑总办公室,他就把一篇文章给我,说这段文字他自己觉得写得不满意,让我看看,我认真学习了一遍,觉得写得很好啊。他说,中小洪水怎么定义呢,20年一遇的设计流量有点大,能不能定为6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我回答,三峡工程集水面积大,入库流量大,下泄超过50000立方米每秒,荆江河段防洪就会有较大压力了,洪峰流量55000或60000立方米每秒以下定义为中小洪水是合适的。郑总说:那中小洪水就定义为三峡满发流量30000到55000立方米每秒。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名水利工作者严谨执着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对事业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

2018年在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十周年之际,郑总提出在三峡坝区召开试验性蓄水十周年学术研讨会,郑总对会议安排和筹划提出意见,由我具体组织论文征集相关事宜,论文的要求,主题都由郑总亲自把关。在大会上郑总亲自做了题为《三峡工程175米水位试验性蓄水运行十年监测与专项试验成果分析》专题报告。当时郑总刚做完手术不久,身体还比较虚弱,轮到郑总做报告时,工作人员提前准备了座椅。但郑总坚决要求让把座椅撤走,径直走到了报告台前,站着向大会做报告。郑总做报告时声音洪亮、底气十足,对数据娓娓道来,与会者无不动容,报告结束后与会听众致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但近一个小时的报告早已让他疲惫不堪。这分明是郑总用尽生命在为三峡工程呐喊,他就是想向大家述说三峡工程蓄水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取得的综合效益。

记得会议之后,准备论文集正式出版,当时是郑总刚在武汉治病出院,在回三峡工地前,特意到我办公室交代我关于三峡水库防洪、泥沙、洪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等几个关键方面问题的想法,并就论文中几处提法提出具体修改意见。郑总指出,在长江上游来水不大而中下游洪水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可以进一步利用三峡水库对城陵矶地区防洪补偿调度,发挥三峡水库防洪效益。三峡工程不仅要考虑荆江防洪,也可兼顾洞庭湖地区防洪,同时要提出规避防洪风险的措施和提高洪水资源利用率调度方式,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这是郑总在病床上一字一句坚持修改出来的,我永远记得郑总离开我办公室时的身影,我无论如何也不能辜负了他的良苦用心。后来我专门收集整理城陵矶和四水水系长系列径流资料,针对三峡工程承担的防洪任务,从长江流域与洞庭湖水系洪水特性,城陵矶附近地区防洪标准及防洪补偿调度方式,提出在发生流域型大洪水的年份,因需要三峡水库长时间拦蓄洪水,动用较多防洪库容,水库将长期处于较高水位运行状态。如洞庭湖水系不发生大洪水,三峡水库对城陵矶地区防洪补偿库容就可释放。除发生流域型大洪水的年份外,7月中旬后,洞庭湖水系一般不会发生大洪水,加上洞庭湖自身具有较大的调节洪水能力,防洪安全有保障,8月1日之后有条件逐步抬升三峡水库水位至155米运行,可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也可减轻三峡水库蓄水期间蓄水对湖区水位的影响,保障湖区供水安全。

郑总虽已离去,但他却永活我心中。我从心底里敬佩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敢的职业操守。他为水利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他对水利科学卓越贡献和取得的丰功伟绩必将永载青史!

悼念郑总

陈桂亚

始终如一守工地,

倾尽全力铸重器。

简约质朴树风范,

严谨科学成大计。

 

大坝之子惜辞世,

一江清水悲涕泣。

崇高精神扬中华,

学习楷模营正气。


(作者:陈桂亚,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系我校87级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