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ail | English |  
 
水利部水库移民经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2-07-16
 
 
负 责 人: 施国庆  
联系电话: 025-83786503
电子邮箱: nrcr@hhu.edu.cn
办公地址: 老管理楼311

水利部水库移民经济研究中心主页 :http://www.chinaresettlement.com/

 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即(水利部)水库移民经济研究中心,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for Resettlement (NRCR),由水利部于1992915日,以水利部(199211号文批准成立,于1993221日由水利部移办〔19932号文批准正式挂牌开始运行。移民中心设在河海大学内,由水利部移民局业务指导,河海大学负责行政管理,是工程移民领域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全国性专门研究机构,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专门研究非自愿移民的研究机构。

    1988年以来,河海大学在研究工程移民、生态移民、环境移民、灾害移民方面进行了大量开拓性、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出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政策、理论与应用成果。特别是在1992年移民中心成立以后,经过16年的建设和发展,移民中心已经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在工程移民、生态移民、环境移民研究领域居于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地位,享有了较高的社会声誉,获得了国际组织、国内外学术界、中国各级政府部门、规划设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国内外工程移民领域的最重要研究基地。

    在国际上,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已被认为研究非自愿移民问题最好的设立在大学中的研究机构之一。移民中心已成为世界银行(World Bank)、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欧洲投资银行(Europe Investment Bank)等国际机构和英国海外开发署(DFID)、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AusAID)、德国技术公司(GTz)、瑞士进出口银行(OeKB)等双边国际机构在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成为这些机构推荐的援助项目移民与社会发展业务主要咨询机构,是移民与社会发展业务培训方面在中国的主要合作机构。

在国内,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铁道部、建设部、农业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等国家有关部委有关移民和社会评价政策法规与管理重要咨询机构,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小浪底建设管理局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移民实施管理的重要咨询服务机构,国内最重要的移民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基地,国内唯一的移民科学与管理博士点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层次的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不同行业各级移民领域人才的培训基地,中国与国际社会移民领域合作与交流的桥梁和主要组织者。

来源: 科技处 编辑: 李海峰 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