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ail | English |  
 
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安全检测中心
发布时间: 2012-07-16
 
 
负 责 人:  郑圣义
联系电话:  025-83786561
电子邮箱:  ajzx@hhu.edu.cn
办公地址:  河海大学河海馆

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安全检测中心主页:无

 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安全监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水利部水科教[1993]138号文件批准成立的第一批部级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机构,挂靠河海大学,专业从事在用水工金属结构安全检测与评估。19954月通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2000年、2006年、2010年通过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证书编号为2010001345F,具备向社会提供公正数据的资格和能力。“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9名,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0名,中级职称6名,现有检测仪器设备80余台件,实验室300m2,“中心”主任由河海大学副校长李乃富同志担任。

“中心”主持编写了《水工钢闸门和启闭机安全检测技术规程》(SL101-94)、《水利水电工程金属结构报废标准》(SL226-98)、《水利水电工程闸门及启闭机、升船机设备管理等级评定标准》(SL240-1999)、《压力钢管安全检测技术规程》(DL/T709-1999)、《水工钢闸门和启闭机安全检测技术规程》(DL/T835-2003)等五部规程规范。这些技术法规的编制和实施,对推动我国水工金属结构设备的运行管理、安全检测与评估、报废更新等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高金属结构设备的运行安全性,促进行业标准化建设都具有重要作用。

“中心”在国内最早开展水工金属结构安全检测方法和评估理论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完成了“水电站水工金属结构安全检测措施研究”、“水工金属结构安全检测方法和判别评估标准研究”、“水电工程金属结构防腐蚀及安全检测技术研究”、“水工金属结构可靠性数学模型和检测技术研究”等多项研究课题,分析影响水工金属结构安全的主要因素,确定水工金属结构安全检测的内容和方法,建立安全评估体系模型,为我国水工金属结构安全检测与评估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完成了丹江口水利枢纽、三门峡水利枢纽、密云水库、潘家口水库、丰满水电厂、桓仁水电厂、流溪河水电厂、柘林水电厂、万安水电厂、狮子滩水电厂、柘溪水电站、红枫水电站、水口水电站、瀑布沟水电站、黄壁庄水库、岗南水库、岳城水库、深圳水库、雁田水库、白盆珠水库、大伙房水库、官厅水库、碧流河水库、淮阴节制闸、三河闸等一百多座水利水电工程金属结构的安全检测与质量检测工作,通过安全检测,评估闸门及启闭机的安全状况,提出加固改造和更新建议,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运行,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 科技处 编辑: 李海峰 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