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河海大学3项成果入选科技部重点专项

前不久,科技部在“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等重点专项中遴选出24项技术装备及成果,用以支撑防汛救灾,河海大学3项成果获推荐应用。

获荐成果一:短时临近精细化雨量预报场技术。这项技术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雨量实况场、雷达智能外推和GRAPES-3公里模式,通过最优融合技术构建逐分钟级精细化网格降水实况,提供未来2小时逐10分钟全国精细化降水预报。利用气象水文耦合技术,将降雨数值预报结果和洪水预报进行耦合,降雨预报精度提高了3%至5%,洪水预报的预见期从过去的1天延长到3天。

获荐成果二:网格化精细预报降雨径流水文模型技术。此项技术综合考虑我国华北地区下垫面变化影响及西北地区超渗产流的水文模型,实现了对流域超渗产流和蓄满产流的时空过程甄别及对地表水利工程拦蓄与地下水超采影响的精细刻画,有效地提高了半干旱、半湿润和人类活动影响较强地区的洪水模拟预报精度。

获荐成果三:精细化网格预报与智能化预报技术。该项技术通过精细化网格预报模型与智能化预报模型的形式,集成到中小河流预报预警与智能调度平台中,能够预报流域内任何一个地点的流量及水位。上述3项成果均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中小河流洪水防控与应急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而开发研制。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主要面向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重大地震灾害、重大地质灾害、极端气象灾害、重大水旱灾害的监测预警、风险防控与综合应对中的关键科技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集成应用示范,为提升国家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供科技支撑。(蒋廷玉 张春平)

中国江苏网: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0488682548015099&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