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全面正确判断防洪形势,科学精准防洪减灾

一、全面正确判断防洪形势

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降雨集中,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关于今年的汛情和灾情,网上有部分不全面欠客观的报道,造成了不良影响。当前,引导大家全面、客观、正确的判断防洪形势,对科学精准防洪减灾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首先,今年长江中下游入梅早、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雨区重叠(雨区基本稳定在长江中下游两岸地区和洞庭湖、鄱阳湖水系的北系及太湖流域)、累积雨量大,造成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超警,江西鄱阳湖湖区及尾闾有10个水文站水位超1998年历史极值。但其他大江大河的主要水文站水位都低于警戒水位,水情基本平稳。

其次,得益于强化监测、精准预报、科学调度和积极防御,目前仅湖北、湖南、江西等地中小河流堤防或圩垸发生多起垮塌、管涌、渗漏险情,造成局地损失,给当地群众的生活及安全带来了很大困难。但长江大堤和大中型水库目前未出现明显险情,减灾效益是显著的。同时,为及时避险,入汛以来已累计转移安置200多万人次。

第三点,我国现在的防洪减灾能力今非昔比。经过1998年大水后的治理和三峡等工程先后投入运用,长江防洪能力大幅提升,7月16日早上8时,三峡水库水位155.15米,还有约200多亿的防洪库容可用于拦蓄上游洪水。同时,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全面建成,预报调度和科学决策能力显著提升。因此,即使发生1998年那样的流域性大洪水,我们对长江干流的安全防御应该有信心。

二、今年洪水与1998年洪水的比较

目前为止,今年的洪水不论从受灾范围还是洪水量级都远小于1998年。

第一,从范围看,1998年洪水涉及长江全流域加东北松花江全流域,今年仅包括长江中下游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地区。

第二,从洪峰水位看,7月16日早上8时,莲花塘-大通江段比1998年最高水位低0.1-1.5m,仅洞庭湖、鄱阳湖两湖湖区及尾闾有十个站高于1998年的水位。

第三,从预估30天洪量看,根据水利部长江委水文局初步分析,今年汉口、大通洪量大约为5-10年一遇,远小于1998年的30年一遇。今年60天洪量目前无法估算,但1998年连续6次洪水过程,前后持续约两个月,今年将远小于1998年的洪量。

第四,从发展趋势预测看,当前形势也好于1998年。1998年,长江中下游及江南地区于6月11日~7月3日及7月16~31日二度出现梅雨,8月份长江上游暴雨不断,中下旬汉江又发生强降水,上游洪水与中下游洪水恶劣遭遇,造成了长江全流域性的大洪水。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7月中旬后期副高将持续北抬,长江中下游出现二度梅雨的可能性不大,目前长江洪峰已通过大通江段,其上的中下游江段水位均在缓慢下降。因此,按照当前发展趋势,发生1998年全流域型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小。

但是,目前鄱阳湖区、江苏秦淮河、安徽巢湖等水系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或保证水位,太湖水位(17日上午8时)已与保证水位持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洪涝问题仍很突出,要加强防控。

三、当前的防汛的难点和工作建议

一是长江中下游高水位时间长,堤防长期在洪水中浸泡,发生险情的风险加大。建议用基于雷达波的探地雷达、全天候无人机、基于电导率的堤防渗水探测仪等先进技术,加强堤防的巡查、诊断和抢险技术。

二是疫情常态化下的防汛减灾工作面临压力和挑战。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两手抓,强短板,做好迎大汛的各项准备,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保证防疫防汛双胜利。

三是预测北方地区后续降水偏多。我国北方是洪水预报难度最大的地方,而且北方地区多年未来大水,干部群众普遍缺乏防汛抗洪经验,很多堤防工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未受到洪水检验,很多水库的防洪库容也长期未得到应用检验,工程性能发生了自然老化,暴雨洪水管理风险大,要加强监测分析,强化科学预报调度,编制应急预案,有序细致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四是最薄弱的部位还是中小河流洪水的防御、地质灾害的防御、中小型水库的安全。建议加强洪涝地质灾害隐患普查和风险评估,全面提升洪涝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警预报能力,强化恶劣条件下洪涝地质灾害的快速救援,完善应急避险设施,加强生命线防护能力,保洪涝地质条件下的交通、通讯、供电等基础设施,完善应急预案。

五是城市洪涝的防御减灾。在快速城镇化和全球变化的影响下,我国城市洪涝问题越来越突出。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老旧城区的改造,提升城市防灾抗灾能力。加强城市暴雨洪涝的监测和预警,提高洪水调度监测的科学性,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城市应急管理和社会管理,最大可能的降低洪涝灾害损失。(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 张建云)

光明网:https://share.gmw.cn/theory/2020-07/17/content_340015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