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河海大学闻“汛”而动 编制防汛手册印发抗洪一线

今年入夏以来,南方多省普降暴雨,引发多条河流汛情告急,包括长江、太湖、淮河、鄱阳湖等32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具体的数字背后,是多地城市告急,多处堤坝出现渗水、管涌等险情,给堤防安全带来隐患。

如何及时发现堤防隐患,快速、科学的进行应急处置,是保障堤防安全的重要环节。河海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闻而动,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如何把巡堤及应急处置专业知识科普化,为给一线防汛抗洪人员提供指导,共同编写了《城市堤防巡堤与应急处置手册》。

手册内容包括巡堤检查的内容、方法和注意事项,针对不同险情的堤防抢险应急处置方案。手册将复杂的专业知识化繁为简、清晰明了、图文并茂、易于传播。譬如,手册用五时”“五到”“三清”“三快总结了巡查人员在巡堤查险时需注意的事项,内容言简意赅、便于记忆。其中,五时即黎明时(人最疲乏)、吃饭及换班时(思想易松劲、检查容易间断)、黑夜时(看不清、容易忽视)、狂风暴雨交加时(最容易出险、出险不容易判断)、落水时(人的思想最易松劲麻痹),这些时候最容易疏忽忙乱、注意力不集中,容易遗漏险情,必须引起注意。

据参与编写手册的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陈亮介绍,河海大学的水利专家们在随同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前往汛情告急的区域勘察水情时,萌生了编写这部手册的想法。在河海师生的通力合作下,仅耗费一天一夜的时间就将手册的初稿拟好。随后,手册经过多位水利专家的修正、补充,才得以完成这部《城市堤防巡堤与应急处置手册》。

河海大学是以水利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现在全国上下都在高度重视防汛,那么我们可以为防汛做点什么事情呢?我校水科院肖洋常务副院长组织相关专家开展了多次研讨,觉得目前最紧要的还是编写这部堤防巡堤与应急处置手册。河海大学水电学院唐德善教授回忆道。

在今年的防汛期间,曾有参与九江大堤一线抗洪的官兵打电话至学校,问询长江堤防不同的土质在水下浸泡能坚持多长时间。这是个很实用的问题,也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唐德善说,不同的土质,不同的水头,承受浸泡的时间不同,我们希望通过编写这部防汛手册来帮助他们解决堤防安全问题。

 唐德善说:防洪部门关心的往往是这个堤坝还能抗几天,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这其中涉及的方方面面因素比较多,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但是按照这部防汛手册来巡查,一旦出现险情就及时排除,我们防洪部门坚守的堤坝就能继续扛下去。防汛手册的实用价值、指导价值就在于防患于未然,让水留在河道里而不漫出来,这就是防汛的重点。

 据悉,《城市堤防巡堤与应急处置手册》已于724日正式免费发布,并将在近期刊印发往抗洪一线。

新华网: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07/25/c_11262834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