謇(1853-1926江苏南通人,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创办者。清光绪状元,称实业、教育为“富强之大本”,先后创办大生纱厂、通州师范、河海工程专门学校等20多家企业、370多所学校。1909年被推为江苏咨议局议长,辛亥革命后任南京临时政府实业总长、北洋政府农商总长,袁世凯将称帝时辞职南归续办实业与教育。
 
黄炎培(1878-1965江苏川沙人,河海工程专门学校筹备主任。早年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后任江苏省教育司司长、教育会副会长、议会议员,任间主持学校筹建。1945年访问延安,发起建立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主委。
 
许肇南(1886-1960贵州贵阳人,河海工程专门学校第一任校长。曾就读成都高等学堂,后留学日本、美国,攻读电机工程、工业经济等专业,任中国留美学生会会长,获工学学士学位和工程师职称。1914年回国后即参与学校筹建,并亲自教授多门课程。主持校务期间拥护民主革命,支持进步学生参加反帝爱国活动。
 
李仪祉(1882-1938陕西蒲城人,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教务主任、教授。1898年考中同州府秀才,1904年考入京师大学堂,1909年赴德留学,攻读水利专业。1914年回国后即参与学校筹建,1923年为解救陕西旱灾投入艰苦的水利工程建设。由于成就突出,被中国水利界公认是理论和实践上贡献最大的近代水利专家。
 
               

茅以升(1896-1989江苏镇江人,河海工科大学校长、教授。1916年毕业于唐山工业专门学校,1917年留学美国,获硕士、博士学位。回国后主持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副主席、全国科协副主席等职。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院士。

 
沈百先(1896-1990年),浙江湖州人,1915年考入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毕业后赴美留学并获硕士学位,回国后在河海工科大学、国民政府导淮委员会等单位任职任教,并先后任中国水利工程学会一至六届董事、七至九届会长和国民政府水利部政务次长,抗战胜利后被派往台湾接收水利事业。晚年赴美国定居。
 
汪胡桢(1897-1989浙江嘉兴人,1915年考入河海工程专门学校;1923年获美国硕士学位后回“河海”任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华东水利部副部长、水利部顾问、一级工程师,主持淮河、大运河的治理工程,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座大型连拱坝——佛子岭水库;后又负责黄河三门峡水库建设。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院士。
 
恺(1900-1970江苏无锡人,1915年考入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毕业后赴美留学并获硕士学位。回国后任第四中山大学教授、中央大学水利系主任、国民政府水利委员会总工、联合国远东委员会防洪局代理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水利部技术委员会主任、水利水电建设总局总工、中国水利学会第一届、第二届理事长等职。
 
张闻天(1900-1976江苏南汇人,1917年考入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在校期间,接触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南京及江苏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五四”运动后离校走上革命道路,由新文化运动的热情战士逐步成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在相当长时期的重要领导人,历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负总责等职。
 
沈泽民(1900-1933浙江桐乡人,1916年考入河海工程专门学校。1921年参与发起组织中国共产党,是上海发起组13名成员之一;1923年受党派遣到南京建邺大学任教并创建南京地区党团组织;1930年自苏联回国后历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鄂豫皖省委书记。是共青团第一届中央委员和中共第六届中央委员。

 

钱正英(1923—2022)浙江嘉兴人,华东水利学院首任院长。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水利和电力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作为我国电力工业和核电事业的重要开拓者,在许多重大工程的关键技术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曾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成就奖等。




冯仲云(1907-1967)江苏武进人,华东水利学院第二任院长。1926年入清华大学读书,1927年入党,曾任中共清华支部书记、北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政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松江省人民政府主席兼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北京图书馆馆长,水利部、水利电力部副部长,1955年至1958年兼任华东水利学院院长。
 
严恺 (1912-2006) 福建闽侯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名誉校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水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名誉理事长。1952年负责筹建华东水利学院,任副院长、院长。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徐芝纶(1911-1999江苏江都人,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力学家。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赴美留学获硕士学位。1952年参与组建华东水利学院并先后任教务长、副院长,是国内最早引进有限单元法解决水利问题的专家。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中如 (1939-2023) 江苏省宜兴市人。1958年至1963年就读于华东水利学院河川系,1979年起任教于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水利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973项目课题等,创造性地提出大坝安全监控理论与方法,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三峡、龙羊峡、丹江口、佛子岭等100多项工程,取得重大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