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央组织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专题研究班在我校开班

来源:校办发布时间:2019-05-07

5月7日,受中央组织部委托,水利部承办的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专题研究班在河海大学开班。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水利部人事司副司长王新跃就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提出具体要求,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开班式由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司长、河长办主任祖雷鸣主持。


水利部魏山忠副部长讲话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司长、河长办主任祖雷鸣主持开班仪式

魏山忠副部长在开班式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这一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他通报了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的进展情况,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二是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切实增强履行河长湖长职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履职能力,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是要切实利用好本次集中调训的机会,加强交流、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领导工作的本领和促进工作的措施,抓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各项任务落实。

水利部人事司副司长王新跃讲话

王新跃副司长介绍了中央组织部委托部委办班的基本情况,并宣读《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他指出,全体学员要严格对标干部教育培训要求,在学习过程中加以贯彻落实并遵照执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致辞

徐辉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研究班的举办,必将有效提升地方领导干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进一步凝聚起河湖管理保护的强大合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他表示,学校将借助本次研究班,加强与行业专家、各地河湖长的互动交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对接行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建设,强化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对接服务好国家重大需求。

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54名市县一级党政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研究班。本期研究班设有专题讲座、案例教学、学员论坛、分组交流和现场教学等环节,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研究解决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更好地理解、领会中央政策,提高履职能力,促进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实现名实相副。

开班式后,魏山忠副部长为全体学员、河海师生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相关代表作了题为《履职尽责 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专题讲座,并与各位河湖长进行了交流。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段虹、副院长孙金华、党委副书记林晓斌、纪委书记朱寿峰,河海大学总会计师张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副校长许峰,副校长董增川出席开班式。(文/顾建国 图/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