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行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暨农业工程学院揭牌仪式

来源:农工院发布时间:2018-09-15

9月15日,河海大学在西康路校区隆重举行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暨农业工程学院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超、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副司长张向群、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处长李荣、中国灌区协会会长李仰斌、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叶健,以及来自政府部门、兄弟院校、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50余名专家、领导和60余名校友代表应邀出席活动。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副校长董增川,副校长郑金海,以及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主持活动。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致辞,校长徐辉宣读学校成立农业工程学院的文件。他们共同为农业工程学院揭牌。




在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上,与会院士、专家听取了农业工程学院院长李同春关于学院学科发展规划的专题汇报,就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前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学院紧密结合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和国际相关领域发展形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学科应用对象和服务范围,着力探索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突破点;在凸显学校特色优势的基础上,以发展的眼光、创新的视角设置相关专业,培养符合行业需求、具备高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强化对外交流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解决农业工程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在校友座谈会上,与会校友就学院建设、人才培养与就业、国际化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

活动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作了题为《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发展方向和趋势》的报告;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黄介生作了题为《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教育改革的思考》的报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工程师邹结富作了题为《瞄准乡村振兴需求,办好农业工程学院》的报告。

副校长郑金海代表学校分别与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叶健、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局长瞿大界签署合作协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乡村振兴战略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局性、长远性、前瞻性的国家总布局,是国家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问题,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同时也对涉农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作为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学校勇担起国家赋予的崇高使命和时代责任,深入对接国家及区域发展需求,牢牢把握学科发展前沿,适时成立农业工程学院,将涉农学科与现代农业、现代水利发展相结合,开展高标准、高质量办学,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河海大学农业工程学院前身是1952年华东水利学院建设初期创办的水利土壤改良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内最早培养农业水利工程专门人才的系科,先后培养了多名治国大师、学术栋梁。历经60余载的积淀、传承和创新,学院现有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硕士授予权,建有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南方地区高效灌排与农业水土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工程学科入选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农业水利工程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形成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继续教育等多层次、完整的教学体系。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体系中,农业工程学科作为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学科,在推进学校整体学科水平提升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文/薛璟 图/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