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8-09-14

9月14日,我校隆重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典礼嘉宾、河海大学杰出校友、水利部党校专职副校长、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陈楚,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校总会计师张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副校长许峰出席典礼。董增川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   

  

唐洪武书记出席开学典礼

徐辉校长向2018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和来华留学研究生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徐辉校长讲述了百年河海立德树人、兴学育人、治水兴邦的办学使命、责任担当和价值追求,强调了学校正处于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刻,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学校将加大研究生教育投入力度,探索设立国际化、跨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强化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造就具备“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一流人才。徐辉校长以“拥抱新时代,勇担新使命”为主题,寄语广大研究生:第一,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志存高远、勇担使命。要树立起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所向的理想信念,顺应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要求,以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态度,惜时如金地汲取知识,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研究、创新、实践中去,用知识打造闪亮的青春名片。第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勤学苦练、勇攀高峰。要善于辩证思维,学会取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敢于挑战,打破惯性思维定式,获取自由施展空间,不跟风、不盲从、不随波逐流,主动探索知识,不断拓展全新视角,努力创造无限可能。第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瞄准前沿、勇于创新。要培养批判性思维和科学的怀疑精神,在导师的指导下,选准学科前沿研究方向,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和平台,锻炼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取得创新成果。

徐辉校长发表讲话

典礼嘉宾、河海大学杰出校友、水利部党校专职副校长、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陈楚教授对新入学的研究生表示衷心祝贺,追忆了在母校求学的美好时光,与广大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并寄语广大新生:一以全球视野观世界,渊图远算。要树立属于当代青年人的大格局观,拥有“河润万物,海纳百川”的胸襟,高位建构理想,长远规划发展。二以科学精神融学术,锲而不舍。要努力将科学精神融会贯通在对学术的追求中,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人。三以协同创新促发展,与时俱进。要增强协同合作,发扬团队精神,强化思维变通,勇于改革创新,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才智。

典礼嘉宾、水利部党校专职副校长、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陈楚教授致辞

导师代表、水文水资源学院院长杨涛教授代表全校研究生导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广大研究生新生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志存高远,立鸿鹄之志,树立明确的专业目标,培养锻炼独立的科学思维能力,勇于开拓创新。第二、脚踏实地,攀学术高峰,心无旁骛,踏踏实实投入。第三,坚守本心,做有德之人,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每一份学术成果,成为德才兼备的科学研究者。第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引领型、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拔尖人才,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全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导师代表、水文水资源学院院长杨涛教授发言

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江晨辉作为在校研究生代表发言,与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感悟,鼓励新同学在读研期间明确目标,奋力前行,在学校提供的广阔舞台上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陆思羽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达了成为一名水之子的自豪和喜悦之情,表示将牢记河海校训,努力学习,成为一名优秀学子,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校研究生代表江晨辉发言

新生代表陆思羽发言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增川介绍出席典礼的领导和嘉宾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增川介绍了出席典礼的领导和嘉宾,常州校区领导、各学院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导师代表与3780名硕士生、412名博士生、302名留学生参加了典礼。(文/杨军 图/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