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苏鲁两地高校外语学院高层论坛在河海大学举办

近日,第三届苏鲁两地高校外语学院高层论坛在河海大学举办,苏鲁两地高校的50余名外语院系负责人参加此次论坛,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变革背景下高校外语人才培养方向和路径、课程设置与专业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副校长郑金海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近年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将河海特色融入外语教学改革的新要求,着力推进外语人才的培养模式创新。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交流经验,着力推动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外语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外语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在主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结合各高校实际,围绕新文科建设与外语专业的危与机、外语专业课程思政与新形态教材建设、团队建设与教师科研能力发展、AI与大学外语教学融合四个议题分别做了发言,分享前沿动态,交流经验做法。专家学者认为,直面技术革命带来的挑战,外语学科要提高新技术的应用水平,将数字技术和智慧教学相融合,结合院校特色和社会需求,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外语人才不仅要掌握扎实的语言基础,还要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以适应新质生产力的需求。无论是专业建设、师资培育都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产业需求,服务社会关切。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江苏、山东两省高校外语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沟通交流平台,共同探讨高校外语教育的未来发展,助力外语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更好地适应数智时代发展,共谱高校外语教育事业的新篇章。(外语院)